府河流域 示意图府河流域 示意图

  本报讯(记者汪文汉)昨日,胡建奇、汪利珍、洪建设、陈志福、蔡耀军等12名省人大代表联名建议,统一协调管理机制,形成生态治理“一盘棋”,加快府河生态综合治理和功能利用。

  胡建奇等代表经过调查发现,因为横跨多个区域,协调难度大,府河污染问题没有得到有效治理。

  胡建奇说,小时候,府河水质清亮,小伙伴们经常在河里游泳,岸边的妇女都在府河边洗衣服,洗菜。

  代表建议,府河是武汉北部和西部的绿色屏障,府河生态综合治理,对改善武汉生态环境,完善城市生态功能,建设宜居武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迅速出台相关政策,采取有效措施,重点一些突出问题,坚决制止河道内取土、采沙、排污、倾倒垃圾等问题;要强化河道修复,要尽快制订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治理修复方案,让河道和湿地生态环境恢复到破坏前的自然状态;大力进行生态建设,着力打造富有历史和文化品位的生态景观;合理开发利用,进一步优化资源配套,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造福两岸人民。要统筹制定科学合理的府河生态建设规划,采取一次性编制到位,分年度、分区域、分河段等逐步实施;要统一协调管理机制,统一制定全流域的综合治理规划,统筹各相关河段的政府及部门通力合作,齐抓共管;要制定河道生态监管长效机制,形成生态治理“一盘棋”,强调协同执法监督,联合执法机制。

  府河发源于湖北大洪山麓,流经随州、广水、安陆、云梦、应城等县市,进入孝感市区后穿武汉市东西湖、黄陂、江岸三区,最后注入长江,全长385公里。府河武汉段全长37公里。沿途丰富的湿地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每年吸引着大量野鸟来此栖息繁衍。其中包括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

  府河:发源于湖北大洪山麓,在武汉市汉口谌家矶注入长江,全长385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