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希为 通讯员黄彦 曾斯)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不少归心似箭的返乡族选择乘坐“红眼航班”“红眼列车”回武汉。为了方便这些“夜归人”,武汉地铁将开行夜间临客。腊月二十八、二十九、正月初六在常规地铁收班后,增开轨道交通2号线、4号线夜间临客,逢大站停车。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介绍,“大站快车”行车方案将分别于1月25日、26日(腊月二十八、二十九)以及2月2日(正月初六)三天实施。届时,2号线、4号线将在运营结束后22点30分至23点30分之间,每隔15分钟分别增开天河机场至光谷广场单一方向、武汉火车站至黄金口单一方向的临客,末班临客到达光谷广场站、黄金口站的时间约为零点37分和零点18分。

  需要注意的是,夜间临客不是每站都停,而是逢客流大站、交通换乘枢纽站,或紧邻市区主干道的大站停车。

  2号线临客的开行方向为天河机场往光谷广场方向,计划停靠天河机场、宏图大道、金银潭、汉口火车站、中山公园、江汉路、积玉桥、洪山广场、街道口、光谷广场10座车站。

  4号线临客的开行方向为武汉火车站往黄金口方向,计划停靠武汉火车站、铁机路、洪山广场、武昌火车站、复兴路、钟家村、王家湾、黄金口8座车站。

  这样做可以大大提高运行效率。经武汉地铁运营公司估算,采用“大站快车”行车方案,机场线天河机场至光谷广场站的单程运行时间约为67分钟,较现阶段的80分28秒缩短约13分钟;4号线武汉火车站至黄金口站单程运行时间约为48分钟,较现阶段的62分24秒缩短约14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