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社区保安的舞台有多大?

  今年29岁的李坤是襄州区商贸城社区的一名保安。今年春节期间,他显得特别忙,用他的话说,自己过了一个假年。每天除了在辖区值守巡逻外,他还做了一件令自己引以为傲的事情:成功发现两处隐蔽的传销窝点,解救出15名受害者。

  2月8日,新春的气息还浓。李坤在巡逻时,无意间发现辖区的一幢楼下,站着几名表面上看起来闲来无事的人。他的印象中,这几个人面相很生,不像是本地人。“他们聚集在这里干什么?”于是,他悄悄留了个心眼。

  第二天,这几个人依然如故。李坤遂上前询问,却发现这几个人吞吞吐吐,眼神游离,还操着外地口音。“这是不是传销团伙的成员?”一个念头闪过。李坤开始在周边住户展开排查,然而,市民反映,没发现可疑迹象。

  李坤骨子里就有股倔劲,他认准的理儿,就是十头牛都拉不回来。当天晚上11时许,天空下着大雪,他搞完例行巡查后,就来到楼下隐蔽处,观察楼上的情况。

  不一会儿,几名年轻男子来到楼下,悄悄打开门,进入楼内,紧接着,楼上出现灯光。

  夜深了,当周边居民进入梦乡后,楼上却隐隐传出一个讲课的男声。听着听着,李坤终于肯定自己的判断。原来,这里隐藏着一个传销窝点,他们是白天拉人头、晚上讲课洗脑。

  凌晨1时许,摸清情况的李坤正欲撤离时,却又发现两名行迹可疑的男子进了楼内。10分钟后,两名男子钻进夜幕中。“不行,得看看他们在干啥?”李坤想着,步子不由得跟了上去。此时,李坤已全然忘记了寒冷,俨然成了一个风雪夜巡人。只见两名男子来到另一个小区的一栋楼内,楼上,也隐隐传出讲课声,在寂静的夜里回荡。原来,这里还有一个传销窝点。

  撤离时看看表,此时,李坤已在雪夜里蹲守了4个小时。

  次日,李坤将发现的情况及时向社区领导报告。在不打草惊蛇的情况下,核实情况后,10日,襄州区张湾街道办协调公安、工商、社区等单位,组成联合组,对两处传销窝点进行突击打击,现场解救出15名被困的受害者。“责任心有多大,小保安的舞台就有多大!”面对记者,李坤青春的脸上洋溢着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