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湖北新闻2月14日电 (杨添龙)五峰二胎妈妈马女士分娩时,被查出是凶险的穿透性前置胎盘,母婴命悬一线。2月10日晚,在宜昌市一医院,经历3个多小时的生死抢救,几乎换遍了产妇的全身血液,医生终于将母子从死神手中拉回。

  今年30岁的马女士曾有过剖宫产史,此次怀上二胎全家人都很高兴。10日下午3时许,孕39周多的她在五峰当地医院生产。马女士是疤痕子宫,又是前置胎盘,胎盘已通过疤痕穿透到子宫外,稍有不慎母婴两人都将性命不保。手术医生邀请正在该院出差的宜昌市一医院妇产科主任佐满珍帮忙会诊。“患者的情况极易发生凶险性大出血,几分钟出血量可达3一4千毫升,甚至上万毫升,还不易止血,有危及生命及切除子宫可能,必须有充足血源才能剖宫娩出胎儿。”佐满珍主任介绍,当地医院备血不足,当晚她连夜护理产妇回院,并在途中联系了市一医院介入科、输血科、麻醉科、妇产科,提前做好手术准备。

  当晚8时许,马女士一到宜昌市一医院便直接进入介入治疗室。为了防止马女士术中大出血,佐满珍特别采用新技术置入球囊到双侧髂内动脉以减少术中出血。术中,十多人的急救团队现场分工合作,虽做了诸多准备,但马女士仍大出血达5000毫升,几乎将全身血液换了一次。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马女士不仅顺利产下一名3.27公斤的男婴,更在保全子宫的情况下控制了出血,病情趋于稳定后转入该院重症监护室。2月13日上午,患者恢复良好,已转入普通病房。

  对此,佐满珍主任也提醒二胎妈妈,如果头胎是剖宫产,怀二胎早期要B超查子宫瘢痕处是否有胎盘附着,有无胎盘植入子宫肌层,以便医生为分娩做好充分准备并及时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