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武汉2月24日电(记者梁建强)为了避免政府门户网站出现“僵尸”“沉睡”现象,提高网站建设管理水平,提升网站信息公开、回应关切、引导舆论和提供服务的能力,湖北省咸宁市政府办公室近日下发通知,部署开展专项评估、整治行动。

  按照部署,绩效评估行动将坚持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加强对网站政务公开、公共服务和政民互动等方面的考察,引导各级政府网站加强信息内容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解决政府网站存在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突出问题,加强对网站可用情况和更新维护情况的考察,确保网站健康发展。

  记者了解到,绩效评估从网站健康情况、信息内容建设、功能渠道建设和管理保障能力等四个方面进行,总分100分。具体评估中,县市区政府网站和市直单位网站分别制定了相应的绩效评估指标体系。

  以县市区政府网站为例,相关建设情况均明确了相应权重与分值。如,动态、要闻类栏目超过2周未更新,通知公告、政策文件、人事信息等栏目超过6个月未更新,每发现一个,扣权重的10%,扣完为止;网站中每发现一个应更新但长期未更新的栏目,扣权重的10%,扣完为止;网站中每发现一个空白栏目,扣权重的20%,扣完为止。

  咸宁市政府办公室透露,为保证绩效评估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客观,拟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具体承担评估工作。评估结果将适时发布,并将作为相关整治工作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