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楚网黄石新闻网(东楚晚报 记者 陈子才/文 余凯锐/摄 通讯员 万新强)2016年10月29日,大冶一奥迪女车主在地下车库内遭遇劫匪抢车,被铁锤袭击险些丧命。2月25日,该案嫌疑人在潜逃了4个月后,再次回到大冶,被大冶民警擒获。

  4个月前,捏铁锤的手,举起落下,击中的是一个人,但击碎的是两个家庭。

  26日,东楚晚报记者前往大冶对话犯罪嫌疑人时得知,血案发生时,被一名正义的市民制止。

  贷款买车的女子

  石一香,33岁,大冶市大箕铺镇人。

  她早年有过一段坎坷的经历:和前夫离异后,孩子给了前夫,她独自生活,辗转多年,才终于安定下来。

  平日里,石一香的朋友圈相对固定,没与什么人结过仇怨。

  有时候,在银行取完钱,碰到一些贫困的人,石一香会随手拿出一两百块递给他们,她看不惯别人的悲痛。

  前两年,石一香在大冶开了一家店,做产品销售生意。

  用她父亲的话说,这孩子吃了不少苦,可从不愿别人看轻她,有点“爱好”。

  2016年,石一香的生意相对稳定,也小赚了一点钱,她开始谋划换一辆新车。

  兜兜转转,石一香看中了一辆奥迪A4,全款购车需要近30万元。这笔钱,对石一香来说,也不是一笔小数目。

  权衡之下,石一香于2016年6月办理了贷款,将这辆车开了回家。

  物质生活稳定后,石一香的感情生活也逐渐有了起色。

  很快,石一香认识了一名新男友。男友是湖南籍,在大冶做铝材生意,长期在湖南老家与大冶之间奔波。

  每次到大冶,男友都会住宿在一品人家小区附近的光辉岁月酒店。石一香总会抽空去和男友相聚。

  2016年10月29日,石一香的男友原本计划离开大冶。当天中午吃饭时,男友喝多了,石一香安排他多住了一晚,准备第二天再道别。

  孤注一掷的包工头

  男友入住光辉岁月酒店时,石一香总是将车停放在一品人家小区的地下车库。那段时间,她在车库里出入很频繁。

  同样在一品人家小区地下车库出入频繁的,还有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沙窝乡人李二战。

  李二战,43岁,小学文化程度,父母、妻子均在山东农村务农,家中有一子一女,儿子14岁读初一,女儿8岁,读小学三年级。

  菏泽市东明县是山东省有名的贫困地区。18岁起,李二战就开始外出打工。刚开始,李二战主要做苦力。这些年,他在为高压电塔架刷油漆时,积累了一些经验,开始做与电有关的工作。

  他的胸腹部曾经因为刷油漆时触电,被大面积烧伤,至今仍留下大面积疤痕。

  2016年3月,李二战经朋友介绍,来到了大冶。

  “朋友说,让我来大冶联系两个老板,和他们一起从事农电改造工程工作。”李二战说,他的两个孩子正处在需要花钱的阶段,光靠打工难以为济。

  李二战决定孤注一掷。他取出这些年打工积累下来的10万元存款,又找亲戚朋友借了11万元,买了两辆二手车、农电改造装备;召集4名工人,买了保险,来到大冶,当起了小包工头。

  21万元转眼打了水漂。

  截至当年8月,李二战做完了一个项目。但他算了算账,他不但没赚到钱,借款投资的资金也基本亏光了。李二战只好空手回了趟老家。

  这让他妻子颇为恼火,妻子斥责他,“钱没赚到钱,还欠了那么多贷款……”

  10月初,李二战带着挥之不去的焦躁,又来到了位于大冶城关的甘家湾村租住房中。

  “实际上已经没有工程做了,每天就躺在床上瞎想。”他说。

  命运交集的晚上

  李二战能想些啥?当然是想办法搞钱!

  他告诉东楚晚报记者,当时眼见就要过年了,家中妻儿老小都等着自己回家过年,更要命的是借的债务也要到期了,他越想越焦躁。

  看到大冶街头有不少好车,自觉走投无路的李二战想到了一个生财之道——抢劫豪车变卖还债。

  据大冶警方查实,10月11日起,李二战开始出现在一品人家小区的地下车库中,每天长则2个多小时,短则40分钟。期间,他还将地下车库内的多个监控摄像头搬动过,以便留下监控死角。

  李二战告诉记者,他计划选择一名开豪车的女性,用铁锤将其打晕,然后劫车出售。

  “车主打晕后怎么处理?”

  “放到后备箱中,带到偏僻的路段丢下。”他说。

  石一香并不知道,在她频繁出入一品人家小区地下车库的时候,她已经成为了李二战的目标。李二战供述,他曾经多次准备下手,但要么是石一香身边有人,要么是突然有车进入地下车库。

  10月29日晚,李二战第一个走进了一品人家小区地下车库,他随身携带了新购买的铁锤、鸭舌帽、胶带。

  石一香在地下车库停车时,李二战找到了石一香的位置,并潜伏在附近的一间杂物间内。

  “我看到她走了,料想到她肯定还会回来,就躲了起来。”李二战说。

  果然,石一香很快又返回地下车库取车。李二战径直走到石一香身后,突然伸手紧紧勒住了她的颈部,照头就是一铁锤……

  石一香来不及挣扎和呼救,就晕厥了过去,被塞进了奥迪A4后备厢。

  李二战没想到的是,奥迪A4具有一键启动功能,他压根就不会用。正摸索间,他听到石一香在打电话,还伴随着猛烈的踹后备厢声。

  李二战将车辆停下,打开后备厢,一锤,又一锤……

  石一香拼尽全力抓住了锤子,挣扎着向李二战哀求:“求求你放过我,你要钱我都给你!”

  李二战无动于衷,一边吼道:“别喊!别喊!”一边用力把她往后备厢塞。

  正义市民吼退歹徒

  市民刘会雷是一家建筑公司的小老板。

  10月29日晚,刘会雷约了几名朋友在一品人家小区附近聚会。他的车就停放在石一香的奥迪A4旁边。

  当晚7时20分许,刘会雷走进了停车场,他准备驾车回家。

  找到自己的轿车时,他感觉地下车库里的时间仿佛凝固了。一名头戴鸭舌帽,身穿深色衬衣、牛仔裤,脚穿安踏运动鞋的男子正在和一名满头满脸是血的女子扭打,女子高呼“救命!救命!”,这两人正是李二战和石一香。

  刘会雷走上前问:“你们在干什么!”

  李二战放下石一香,伸手卡住刘会雷的脖子就往墙上推:“不关你的事,你少管闲事!”

  刘会雷反手一巴掌打在李二战的手臂上,大吼:“你还跟老子动手啦!老子就要管!”随即就开始喊地下车库外的朋友。

  李二战心虚了,转身就跑,刘会雷追赶了几步没赶上,转头来到了石一香旁。此时,石一香已经从后备厢中爬了出来,地面上一大摊血。

  “你快帮我报警,我朋友就在酒店中,你帮我告诉他!”石一香说。

  地下车库里没有手机信号,刘会雷跑到楼上,一边通知酒店服务员找石一香的朋友,一边拨打110报警电话。

  此时,石一香也挣扎着从消防通道找到了酒店朋友的房间门口,刚刚按响门铃就再次昏迷了过去。

  大冶警方通报,事发后,石一香被朋友紧急送往医院抢救,经开颅手术和两个多月的修养,已基本康复,其伤情经法医鉴定为重伤。

  闹市擒凶

  如此恶性的案件让以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为己任的大冶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林海峰极为震惊。案发后,他要求刑侦大队成立专班,启动命案侦破机制按照命案标准侦办此案。

  大冶公安局刑侦大队和东风路派出所组成联合调查专班,一方面对现场进行认真勘查,从中发现和提取物证,另一方面则围绕中心现场进行了细致的走访调查。

  在随后的一周时间内,视频侦查组调取了23处案发前17天的监控视频,从近1TB的海量视频监控中终于发现了嫌疑人的清晰影像,锁定了作案人。

  然而,经过排查和辨认,没有人能够认出嫌疑人的真实身份。

  大冶警方还专门通过官方微信“大冶公安”和官方微博“大冶公安”悬赏现金一万元寻找此人身份,遗憾的是仍无结果。

  2月25日晚,大冶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毛俊在雨润商场散步时,突然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没错!就是他!”毛俊压抑住内心的狂喜,立即拨通了刑侦大队长陈晓明的电话:“2016·10·29的嫌疑人出现了!”

  等不及通知其他人集结,陈晓明从家中驾车直接赶赴大队,带上值班民警刘会能就往雨润商场赶。期间,毛俊也碰到了同在散步的民警吕智广。

  陈晓明和刘会能赶到现场后,四人一起冲上前去,将李二战紧紧地按在了椅子上。

  李二战供述,案发后第二天,他就返回了山东菏泽老家。忐忑不安地过了年,心想已经过了4个月,应该没事了,便又乘火车返回大冶继续做农电改造工作。25日是他回到大冶的第三天,没想到碰上了大冶刑警。

  嫌疑人被擒,对石一香来说,也是噩梦的结束。26日,她告诉办案民警,这几个月来,她仍时常感觉后怕,也不愿意出门跟人接触,甚至连生意也委托给了别人照料。

  “感觉心理轻松了很多。”她说。

  链接:

  地下车库应注意安全防范

  民警提醒开车出行的单身女士,在停车场停车时,应尽量选择显眼、明亮的车位,车流量和人流量都比较大的地方,最好不要停在阴暗、僻静的角落;下车前要先观察周围环境,看是否有人跟踪。如果发现可疑人物,要立马锁紧车门,及时报警;如果真的遭遇抢劫,务必保持冷静,尽力记住歹徒的相貌特征、逃离路线等,并选择适当时机报警。

  (文中石一香、李二战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