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咳嗽3个月不见好转,家长四处求诊不知病因。家住竹山的2岁男童林林(化名)饱受咳嗽折磨,最终辗转来到太和医院儿童医疗中心三病区救治,医生从其支气管中取出半粒花生米,才找到了让林林咳嗽3个月的“元凶”。

  巧合的是,一天之内,该院竟然接了两例花生卡喉长达3个月的小患者。

医生正在支气管镜下紧张地手术。医生正在支气管镜下紧张地手术。

  花生米被卡 男童咳嗽三个月

  据林林的父亲贺先生介绍,3个月前,孩子突然开始咳嗽,没过几天,就明显感觉喉咙里呼呼响,有痰咳不出来,且伴有喘息。其间,林林还出现过发烧、腹泻、呕吐等一系列症状。心急如焚的贺先生和妻子带着林林在当地四处求医,可咳嗽迟迟不见好转,且未能查出病因。3个月的时间里,林林饱受咳嗽、呼吸困难的折磨,整个人精神状态十分差,也消瘦了不少。贺先生夫妇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情急之下,3月17日,他们将林林带到太和医院儿童医疗中心三病区寻求进一步治疗。

  经该病区医生鲍琼行胸部CT及气管重建检查,提示林林支气管内有异物。“好端端的,孩子气管里怎么会有异物?”贺先生有些吃惊。经过仔细回忆,他突然想起,过年期间,林林吃花生时有被呛过一次,但当时花生米都吐出来了。听贺先生一说,鲍琼分析是花生的残余碎块掉进了孩子的支气管里。“难怪孩子咳嗽迟迟不见好转,是因为花生米卡进气管里,导致肺部感染。”鲍琼解释:“可别小看了这花生米,就如同在体内存放一个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堵住气管造成窒息死亡。”

  事不宜迟,必须要对林林行支气管镜手术才能取出气管里的异物。经家长同意,3月17日中午,鲍琼联合该病区的另两位主治医生罗新兵、汪莎莎为林林进行手术治疗。在手术过程中,困难接踵出现,由于被卡的花生米时间过长,导致林林肺部感染化脓,分泌物过多;其次,由于林林的气管壁比较薄,血管比较丰富,容易出血。在手术过程中,所产生的分泌物扰乱了医生的视野,加大了手术难度。好在三位医生沉着冷静,克服种种困难,历时1个多小时,终于把残留的花生米碎块全部取出。

  一天内接到两例花生被卡患儿

  无独有偶,就在三位医生还没来得及松口气时,当天下午3点,又从郧西转来一位被花生米卡住的2岁女童兰兰(化名)。据兰兰的母亲介绍,孩子已经咳嗽3个月了,在当地辗转了几家医院未见任何起色,后来才想起孩子在病前吃过花生米。在当地诊断明确后,立即转入太和医院儿童医疗中心三病区进一步救治。随后,鲍琼、罗新兵、汪莎莎三位医生,在小儿软式支气管镜下进行异物取出术。幸运的是,在对兰兰的手术过程中,一切顺利,数分钟内便成功从支气管里取出了残留的花生米碎块。

  “元凶”终于被全部清除,术后,两位患儿迅速转入PICU进一步监护治疗。据鲍琼介绍,目前两位患儿恢复良好,呼吸通畅,喘息几乎消失,预计今天就会转入普通病房。接下来再进行抗感染治疗,3天后,就可康复出院。

  “在过去,像这种吸进肺里的异物,要么是开胸手术取出,要么是到省级大医院做软式支气管镜异物取出术。”太和医院儿童医疗中心三病区李敬风主任介绍,从去年开始,太和医院儿童医疗中心三病区已经成功开展了小儿软式支气管镜检查及治疗,患儿不用再舟车劳顿转入外地医院救治,只需在本地即可通过无创方式解决。目前,他们专门成立了呼吸介入治疗小组,已成功完成了20多例支气管镜检查及肺泡灌洗治疗,取得了满意效果。

  气管异物多发生在1-3岁孩子身上

  李敬风指出,气管异物的发生以1-3岁的孩子居多。“医院几乎每月都会接到花生、瓜子、果冻等异物被卡到喉咙里的患儿。”李敬风进一步解释,孩子的喉咙及气管有一个特征,就是敏感性和保护性差,感觉较成人迟钝。孩子嘴里有东西,大哭或大笑,一不留意,异物就容易进入气管。

  在此,李敬风提醒,幼儿将异物吸入气管、支气管的风险非常大,可能引发呼吸困难、气喘,甚至突然窒息而导致死亡;如果异物掉进远端支气管,长时间不取出来会引起肺部反复感染、支气管扩张、肺不张等并发症。希望家长平时多加注意,尽量避免让幼儿食用花生、瓜子、果冻等食物。

  另外,在孩子吃东西时,家长不要逗他们或者吓唬他们,不然孩子就容易把异物吸入气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