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湖北新闻3月20日电 (叶紫 吴道敏 张燃明) 3月20日,笔者从洪湖警方获悉:3月16日,一名男子到洪湖市公安局滨湖派出所补办身份证,被该所精明的户籍辅警认出是网上逃犯,辅警眉头一皱,计上心头,随后通知民警将逃犯擒获。

  2017年春节过后,该所将辖区内被列为网上逃犯的3名嫌疑人印发给所内民警、辅警。户籍辅警颜琼看了之后,便牢记心中,时刻关注。

  3月16日下午4时许,两名男青年骑着一辆电动车来到了该所。两人停好车,径直向派出所户籍室走来。

  正在埋头整理户籍资料的户籍辅警颜琼抬头看了一眼从门外进来的两个年轻人,其中一人三十出头,留着平头,体态匀称,一脸的笑意。颜琼见了,觉得此人有点像左某。她沉住气问那男子“请问你们要办理什么业务?”那男子说:“我的身份证掉了,想补办。”

  “请问叫什么名字?把户口本拿过来。”颜琼又问。

  “我叫左某……”那人有点吞吞吐吐。颜琼听到这个熟悉的名字,立即同春节之后派出所印发的追逃对象对上了号。

  在年后的一次工作部署会议上,所长李德云在谈到左某的时候,专门强调了他前科累累,2010年以来,左某涉嫌寻衅滋事、吸食毒品、故意伤害,几乎每隔不到两年时间就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一次,并且据知情人反映他还私藏枪支。要求民警在日常工作中注意发现,并强调抓捕时要特别注意安全。

  “怎么办?”颜琼不露声色,客气地对两人说:“忙了一下午,口渴了,麻烦两位稍等片刻,我到值班室倒杯水了就过来。”说着,她起身来到了值班室。急促对指导员夏旭光说:“网上逃犯左某来办身份证了,在户籍室里。”听说左某来所里办证,真是自投罗网,夏旭光立刻同民警刘传文冲出了值班室。

  也许是左某此时意识到他进派出所有风险,连忙从户籍室退出来,已经走到了户籍室的门外,夏旭光立即截住左某,对他说:“你涉嫌一起故意伤害案,请你协助调查。”说完,夏旭光、刘传文便将左某带进了办案区。经审查,左某的尿液呈甲基苯丙胺阳性,涉嫌吸毒。左某还供述,他家中藏枪。

  民警们立即兵分两路,一路进行指纹、DNA采集,一路迅速与赶来增援的刑侦大队民警会合,到左某的家中进行搜查和现场勘查。民警在左某的家中搜出2把自制手枪和4发子弹。

  目前,左某私藏的手枪和子弹已送往有关部门检测,此案正在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