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定组建团队,攻克了网络安全基础难题汪定组建团队,攻克了网络安全基础难题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张贞林 图由受访者提供

  口令在坊间被称为“密码”。密码在我们的生活中常常使用到,如何做到最有效地安全防护呢?从十堰走出的北京大学博士生汪定率队攻克了这一难题,研究成果被20多个国家的200多家媒体报道,美国国家身份认证指南据此修订了标准。日前,郧阳中学收到北大发来的一份喜报,该校2004届毕业生汪定当选北大学生2016年度人物,以表彰他取得的国际级学术成果。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汪定,分享他破解这一难题的科研故事。

  经层层选拔获评北大学生年度人物

  “这次被评选为北大学生年度人物的,一共有10位,没想到自己能当选。”昨日,记者电话联系上了在北大攻读博士的汪定。对于这次当选,汪定表示,他身边有这么多优秀的同学,而他做得很不够,会继续努力。

  记者了解到,这是北大第三次评选“学生年度人物”。首先由院系推荐,然后由学校组委会筛选出32人,再经过100余位各大院系代表评选出20人。“这20名学生进入终评答辩环节。答辩现场公布10名获奖者,2017年学校新年晚会上,我有幸从学校领导手中接过荣誉证书。”汪定对记者说。

  在北大,汪定被同学们称为“学术达人”。2013年,汪定考取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北大信科学院)博士生,研究方向为密码与信息安全。近三年来,他以第一作者在ACM CCS和IEEE TDSC等国际重要刊物发表长文18篇,其中3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前1%),累计被引用690余次,单篇最高引用105次。2015年,获得“中科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奖学金”,2016年获高通奖学金和北大信科学院第十二届“学术十杰”(第1名)。

  其实读硕士时,汪定在学术上就已崭露头角。他本科就读于南开大学,研究生学习转到哈尔滨工程大学,其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10多篇论文。凭借优秀的科研成绩,2013年,汪定考取北大的博士生,师从北大软件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王平教授。

  “能够取得一点成绩,是因为我比较幸运,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和正确的人做着正确的事,都是大家关心的结果。”汪定言语间充满着感恩。

汪定(左二)入选北大学生2016年度人物,图为颁奖现场汪定(左二)入选北大学生2016年度人物,图为颁奖现场

  我国第一位主攻口令安全的博士生

  汪定今年31岁,出生于郧西县观音镇天河口,初中时就读于郧西三中,2001年被郧阳中学录取。“回想起来,我要感谢初中时学校开设的信息技术课。当时,郧西县还没有多少台电脑,我觉得学习机会难得,于是学习得很认真。”

  “在郧阳中学,通过开设的信息技术课程,我初次接触了编程技术。”高中期间,汪定从报纸杂志了解到,以计算机为代表的信息产业将改变人类未来的生产生活方式。高考填报志愿时,他决定报考和计算机相关的信息安全专业。

  汪定是全国信息安全专业的第四届学生,“信息安全从2015年成为国家一级学科,与计算机学科并列,是一个非常重要也很有前景的学科。”谈起信息安全,汪定的兴致很高。“从2016年的美国大选就能看出来,信息安全已经从单纯对互联网本身的影响,变得涉及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了。”汪定这样解释自己从事的行业重要性。他认为,无论是从企业研发、高校教育还是科研领域来讲,这一学科都将大有可为,是未来信息科学研究的朝阳方向。

  汪定的研究方向为密码与信息安全,是实验室第一位主攻网络安全的研究生,也是我国第一位主攻口令安全的博士生。

  他说,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身份认证是确保网络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口令是应用最为广泛的身份认证方法。这个口令也就是常说的“密码”,通常是6到10位的字符串,看似简单却往往令研究者无从下手,常涉及多学科交叉知识。国外做得比较好的有剑桥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普渡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研究机构;在中国,有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的研究团队,他们在国际上也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口令安全研究是一场与黑客的智力较量。“因为我是实验室第一个主攻口令安全的研究生,首先遇到的难题是没有现成的口令数据。”汪定就天天盯着各种黑客论坛,一有泄露立即收集信息。“在研究中我发现,口令破解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需要多名交叉科学背景的同学共同完成,我就在校内外BBS发帖,招募感兴趣的同学,组建了一个团队,目前有20多位成员,包括北大、北航、北邮的学生,几年来每周六下午的讨论会风雨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