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背心”的江豚承担着科学实验任务 高宝燕摄穿上“背心”的江豚承担着科学实验任务 高宝燕摄

  本报石首专电(特派记者高宝燕)昨日16时,经过7个小时550公里的长途跋涉,4头雄性鄱阳湖江豚到达湖北天鹅洲长江豚类国家级保护区安家落户,这也标志着由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统筹下的长江江豚迁地保护计划完成了鄂赣湘皖四省互换。

  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王克雄告诉记者,行动队在鄱阳湖工作半月,捕捞江豚30多头,在挑选出的12头江豚中,仅4头雌豚。27日送到湖北监利何王庙江豚保护区2雄2雌,剩下的2头雌豚就更显珍贵。

  科研人员通过对江西都昌水域的暂养网箱持续数日观察后发现,这对母女雌豚并不适合长途运输,最后决定将这对母女江豚放回鄱阳湖。这样,原本今天运送2雄2雌到湖北天鹅洲长江豚类国家级保护区的江豚交换计划现场更改为4头雄豚迁居。

  郝玉江博士介绍,母豚捕捞上来时还分泌浓浓乳汁,据估算小豚仅8个多月大,总是亦步亦趋地紧跟母豚,表现出对母豚很强的依赖。若长途运输,母豚无法哺乳,小豚也会因和母豚无法亲密接触而紧张焦虑,有产生应急反应死亡的可能。基于对江豚的生命保护,这对母女江豚被释放回鄱阳湖。

  昨日到达石首后,2头雄豚现场被释放到保护区天鹅洲水域,另2头雄豚被暂养在保护区网箱。其中1头江豚被穿上“背心”进行科学实验。梅志刚博士介绍,江豚穿上的是定位跟踪仪,它能记录江豚所处地点环境、水生态等信息,为科学研究提供有力支撑。

  湖北天鹅洲豚类国家级保护区建于1992年,是世界上第一个对鲸类动物进行迁地保护的保护区。保护区辖长江89公里石首江段,以及21公里天鹅洲原长江水道。保护区主任张振华介绍,1995年保护区从长江迁居5头江豚,2017年保护区江豚总数将达到80头,并成功建立了江豚新种群,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迁地保护江豚成功的范例。目前,保护区江豚每年诞生8-10头,以10%年增长率持续增加。今年5月,保护区可能诞生10头左右江豚,那么,保护区江豚的数量将达80头左右。石首因此也被称为“中国江豚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