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省各地建立“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

  最近,家住随州的陈女士想起自己差点被骗21万元,还一阵阵后怕,她说:“幸好得到公安机关和银行联合成立的反诈骗中心的帮助,才没让骗子得手”。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十分猖獗,银行、通信运营商与警方配合在湖北省各地建立了“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

  不久前,陈女士被骗子“盯”上,与此同时,随州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通过技术手段监测到可疑诈骗电话拨打了陈女士的电话,立即对陈女士进行预警,但她已将中行的账户密码及身份证号码等相关信息告诉了骗子。中国银行驻“中心”专员立即在核心系统中对陈女士账号进行了临时挂失处理,保住了账上21万多元的存款。“通过这种前端预警,银行立即止付的方式可以在第一时间冻结受骗人账户,不让骗子得逞,”中行驻“中心”专员说道。

  自反诈骗中心成立以来,通过警银联手,成功通过预警拦截案件129起,挽回经济损失46万余元。随州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胡队长说:“以前由于警方、银行、受害人之间的沟通不畅,导致冻结涉案资金经常错过最佳时机,现在通过联合办公,共筑‘防火墙’,提高打击反电信网络诈骗效率,极大地保障了市民的‘钱袋子’。”(通讯员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