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小哥小刘在仓库操作不慎,一只脚的3个脚趾被传送带绞断,万幸及时被送往骨科医院开展再植手术,经2个小时的显微手术接好神经和血管,目前断掉的脚趾已接好,日后行走功能不会受到影响。

  来自湖北宜昌的小刘,是蔡甸一家物流公司的工作人员,上周六,他和同事一起在仓库里和大家一起分拣货物。

  下午5点多钟,忙中出乱,他踩上了一条与正常运行方向相反的传送带,右脚被夹在两个传送带的滚轴之间,穿着的球鞋瞬间被鲜血染红。工友们听到尖叫赶紧切断电源,这才发现是有传送带方向开反了。

  大家立即将小刘血肉模糊的右脚取出,并火速送往附近的蔡甸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及时进行了处理后建议转往武汉市第四医院(武汉市骨科医院)救治,当晚9点半,小刘被送往四医院,及时开展了断指再植术。据接诊的足踝外科副主任医师潘昊介绍,小刘的右脚拇指、二指、三指离断、血管神经挫裂抽脱,皮肤软组织挤压撕裂,创面污染严重,需要立即手术。

  在迅速完成术前检查准备后,小刘被送进手术室接受再植手术。麻醉、清洗患肢、修整伤口创缘,将不健康的皮肤、皮下组织、肌肉、肌腱减去,修整骨折端,吻合离断的细如发丝的神经、血管……两小时后小刘的断足由白变红,逐渐恢复血液循环。今天,记者看到,小刘的患足存活良好,手术成功,但脚背皮肤损坏严重,可能需要二期植皮手术。

  据记者了解,四医院医院每年接诊的断指的患者中以手部断指患者较多,像小刘这样足部断趾的患者比较罕见,潘昊医生提醒,断指患者最佳手术时间为8小时,受伤后最好用纱布包裹,没有纱布就用毛巾包裹,局部压迫止血,还需要将脚抬高减少出血。同时像小刘这样在工厂、车间工作,以及从事运输、搬运、仓储等与重型物品打交道的人,工作时尽量穿劳保鞋,以减少发生意外时脚部的损伤。(通讯员荆彤 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