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库生态环保公路丹江口段美景环库生态环保公路丹江口段美景

  近日,人民日报官方微信评出中国9条最美公路,全长429.1公里的丹江口环库公路被放在了这条微信内容的首位。该微信将丹江口环库公路誉为最美山水公路,评价其“简直可以媲美挪威的天堂之路”。

  据了解,目前已基本完工的丹江口环库公路不仅生态环保,还融入地域文化元素。公路一边依临清澈的丹江口水库和幽深多姿的岛屿,一边是国家森林公园,沿途更有“三季有花、四季见绿”的秀美风光,因此被誉为“一条深呼吸的路”。

  这条微信中,共发布了12张关于丹江口环库公路的精美照片,包括空中俯瞰、近景饱览、远景眺望等多个角度,这些照片将丹江口环库公路的如画景色展现无遗。

  环库公路是连接丹江口库区汉江沿岸丹江口市、郧阳区、郧西县、武当山特区等4个县市区17个主要乡镇的环形公路网。全长429.1公里,其中规划一级公路76.4公里、二级公路352.7公里。需新改(扩)建302公里,进行路面改善129公里。

  环库公路由16段组成,依次是丹江口东环一级路、丹江口东环一级路至凉水河段、凉习路(丹江口凉水河至习家店)、丹郧路(丹江口至郧阳区)习家店至茨家岭段、209国道茨家岭至郧阳区城关段、郧漫路(郧阳区至漫川关)两郧段(郧阳区至郧西)、郧西县郧羊路(郧西至羊尾)、郧阳区将军河至五峰段、郧阳区柳五路(柳陂至五峰)、郧阳区柳陂至长岭段、郧十高速长岭连接线、郧阳区长岭互通至丹江口油坊坪段、丹江口六均路(六里坪至均县镇)油坊坪至六里坪段、316国道六里坪至枫相树垭段、枫土路(枫相树垭至丹江口土台乡,今龙山镇)、土台(今龙山镇)至三官殿段。

  据了解,“三季有花、四季见绿”的景观设计是丹江口环库公路的另一大特色,优先考虑移植或栽培本土植物。一般路段以绿化为主,重点地段结合原生态景观单独设计,实现“一个景点,一个主题”。同时,服务区、停车带、观景台、游步道等元素与景观建设相结合,在临江临湖、视野开阔地带设临时停车带和观景台。

  全国另外8条最美公路分别为,郭亮挂壁公路、塔里木沙漠公路、草原天路、川藏公路、213国道、青藏公路、天门山盘山公路和二十四道拐盘山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