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小伙莫名腿疼竟导致截肢 原是患上骨肉瘤房县小伙莫名腿疼竟导致截肢 原是患上骨肉瘤

  小王左胫骨上段骨肉瘤的CT片。毛刺状的、雪花样改变就是典型的骨肿瘤表现。

  莫名腿痛没有引起重视,3个月后到医院检查,竟是患了恶性骨肉瘤。为了保命,房县23岁小伙小王不得不截肢。太和医院骨二科主任姚忠军提醒,出现不明原因的疼痛,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小伙患恶性骨肉瘤

  为保命不得不截肢

  3个月前,小王莫名感到左大腿膝盖有些疼痛。起初,他以为只是劳累过度,没有在意。随着时间的推移,膝盖处竟然出现包块,疼痛也加重了。“只要轻轻一按包块,整个大腿就钻心地疼。”小王回忆说。

  无奈之下,4月初,他来到太和医院骨二科病区就诊。经医生CT检查,分析小王可能患的是骨肉瘤。为了确诊病情,医生又为他做了核磁共振,发现肉瘤组织已经沿着肌肉间隙扩散到股骨上端。很快,医生对肉瘤进行了病检。结果显示,小王患的是恶性骨肉瘤,已到晚期。

  “由于肿瘤细胞已经扩散到了小王全身,目前要想保命,必须要截肢。”太和医院骨二科主任姚忠军解释。

  听完医生的诊断结果,小王的父母一时难以接受。可是为了保住儿子的性命,他父母只有听从医生的建议,让儿子接受手术。小王的截肢手术很成功,下一步,他将转入肿瘤科接受化疗。

  误以为孩子生长痛

  原来是患上骨肉瘤

  家住丹江口的12岁男孩小军(化名)也患上了骨肉瘤。一个月前,他感觉腰椎处有些疼痛,而且疼得让他无法入睡。家人觉得孩子开玩笑,可能是生长痛导致的,休息一下就好了。最近一个月,小军的症状没有减轻,连走路都成了问题。后来,父母摸摸孩子的腰部,发现长了一个包块,误以为孩子得了“骨髓炎”,遂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可是治了一段时间,疼痛越来越重,包块也越来越大,这时他们才慌了神,立即带孩子来到太和医院骨二科检查,确诊为髂骨骨肉瘤。

  姚忠军指出,许多孩子脚痛、腿痛,家长误以为是生长痛或外伤痛,没有引起重视。他提醒家长,孩子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疼痛、包块等,一定要及时带到医院检查。

  常见发病10—25岁

  属于高度恶性肿瘤

  姚忠军介绍,骨肉瘤是一类来源于骨组织、高度恶性的肿瘤。病人最常见的发病年龄是10—25岁。“仅上个月,我们科室就接到5起骨肿瘤患者,最小的患者仅8岁。”

  骨肉瘤的发病率不高,只有百万分之一,然而病情发展迅速,几个月就可经血液转移至肺部。80%—90%的末期患者可转移至其他骨骼;大部分患者骨膜上的癌细胞,还会“跑”到肺部,成为骨癌肺转移。

  “在没有使用大剂量化疗之前,骨肉瘤病人的5年生存率仅为20%;而使用大剂量化疗后,他们的5年生存率可达50%—80%。”姚忠军说,骨肉瘤的5年生存率可达70%以上,活5年以上的患者又有90%的几率可能长期生存。

  尚无有效的预防措施

  早发现可提高生存率

  姚忠军表示,骨肉瘤是一种基因变异引起的恶性肿瘤,现代的医疗技术对该病尚无有效的预防措施。由于骨肉瘤发病率较低,非骨肿瘤治疗中心的医生难以准确判断病情,常常误诊、漏诊,建议患者到正规的医院进行咨询和治疗。

  骨肉瘤经病理确诊后,即开始化学或放射性治疗。切除肿瘤组织是骨肉瘤治疗中重要的步骤,随着肿瘤外科技术的提高和内置物研究的发展,肢体保存疗法显示了较好的治疗前景。肿瘤组织切除后的巩固性化学或放射性治疗对控制肿瘤转移,提高生存率非常重要,但早期发现和及时治疗才是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