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黄两家人在派出所门前合影 赵开洪 摄张、黄两家人在派出所门前合影 赵开洪 摄

  湖北长阳一患病男子离家出走后,乞讨流浪至宜昌市伍家乡,被好心人收留居住了19年,并最终为其找到了家人。4月18日下午,该男子与失散了22年的亲人终于团聚。

  居住在长阳龙舟坪镇刘家坳村(曾为偏岩村)的黄家有兄弟姊妹7人。1950年出生的黄某贵在家中排行老二,从小身体多病,口齿不清。1995年7月,黄某贵离家失联,之后黄家人寻找多年,其一直杳无音信。

  1998年5月的一天,家住宜昌市伍家乡共同村的张少鹏,发现村里来了一位40多岁的流浪汉。见他衣衫破烂不堪、面黄肌瘦,张少鹏顿生怜悯之心,把他带回家安顿了下来。由于沟通不畅,张少鹏误以为流浪汉名叫“王哥”。

  “王哥”虽然说话口齿不清,但是做事勤快,为人老实,张少鹏将他留了下来,平时就帮忙做点农活。一转眼,“王哥”在张家生活居住了19年,期间,张少鹏多次为“王哥”寻找家人,都因无法得知“王哥”的真实身份信息而作罢。

  今年4月中旬,张少鹏从“王哥”口中获知“偏岩”这一地名信息,他随即带着“王哥”和家人来到龙舟坪镇刘家坳村委会寻求帮助。果然,当地村干部一看到“王哥”,就认出他是失踪长达22年的黄某贵。

  听到消息,黄某贵家人赶到村委会,一家人相拥而泣。得知是张少鹏收留了黄某贵19年,黄家人纷纷向张少鹏鞠躬谢恩,“太感谢张大哥了,要不然二哥不知何时才能和我们团聚。”黄家人说。

  据黄家大哥介绍,他们寻找黄某贵多年无果后,以为其已不在人世。数年前,因为要清理整顿户籍、换发第二代身份证、落实土地承包责任制等,黄家人便将其户口注销了。

  随后,在咨询当地派出所后,张少鹏得知可以凭旧户口底卡、身份证恢复身份。于是他们陪同黄某贵来到长阳公安局龙舟坪派出所办理了户口恢复手续,并很快拿到了新办理的户口簿,恢复了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