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湖北菜要改名,不叫“鄂菜”叫“楚菜”?

  其实,早在2008年时,就有人提出把鄂菜改名叫楚菜。最近,由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湖北楚商协会等单位主办的鄂菜改楚菜研讨会在武汉举行,这更名的话题再次被提了出来。

  湖北菜,即鄂菜,古称楚菜、荆菜,虽然湖北菜也属于中国十大菜系之一,但是和鲁川苏粤这四大菜系的知名度相比,湖北菜还有一段不小的差距。

  对改名持支持态度的网友认为,楚文化积淀深厚,应该有利于提升鄂菜的影响。另外,“楚菜”谐音就是“出彩”,听起来吉利。并且“楚”更加有历史意义,要充分利用。

  部分反对改名的网友则认为,“鄂菜”本身就有深厚的文化沉淀。靠改名来提高湖北菜肴的名气,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与其用精力讨论改名,还不如把精力用在湖北菜肴品质特色的研究上。

  湖北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除了“鄂菜”还是“楚菜”的争议,湖北还有很多地方也曾改过地名。

  竟陵→天门

  天门市最早叫竟陵,后晋时,为避石敬瑭名讳(“敬”与“竟”同音),遂改竟陵县。汉朝时又恢复竟陵。北宋时,因避讳为避赵匡胤祖父赵敬之讳,再改竟陵县为景陵县。到清朝时,又避康熙陵寝名(景陵)讳,索性因境内有一座天门山,改名为天门县,到如今已成为天门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