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与人对赌吞下16厘米长筷子 30年后取出

  中新网宜昌5月15日电 (时刚 杨添龙 董晓斌)30年前,湖北宜昌一男子与人对赌吞下一根筷子,30年后,在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内镜中心及麻醉科医护人员协同努力下,这根藏于洪先生腹中30年的筷子终于被取出。

  洪先生介绍,30年前,他在聚会时与人对赌生吞筷子和勺子。事后,洪先生吞下了一根16厘米长的筷子,与其对赌之人吞下了一只勺子。然而,对方吞下的勺子被自行排泄出来,他吞下的筷子却迟迟没有动静。

  洪先生虽然有些担心,但是他认为胃酸会慢慢溶解掉筷子,加上吞下筷子后没有任何不适,也就没把此事再放在心上。10年前,洪先生在求医时证实了腹中有筷子,不过由于当时技术有限,无法取出。

  今年5月,洪先生看新闻得知,外地有人和他一样吞了筷子后出现意外。洪先生赶紧前往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求医,检查后把医生都吓了一跳。原来,那根筷子不但没溶解掉,而且已经游走到十二指肠,斜着嵌在上段粘膜里。

  “十二指肠周围粘膜已形成溃疡,如不及时取出可能戳穿肠子引起大出血,还可能进入腹腔损伤脏器,危及生命。”该院消化内科主任艾耀伟说,经与患者协商后,决定采用微创腹腔镜手术,最大程度减轻患者痛苦。

  5月12日下午,经该院消化内科与内镜中心医护人员1个半小时的努力,联合应用胃镜、喉镜、气管插管钳等才将筷子取出。此时医生发现,经过30年胃酸、胆汁等不断腐蚀,筷子已变黑膨大,十分危险。

  目前,洪先生正在进一步康复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