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景贵(左二)在当阳市淯溪镇春新村搜集问题线索。 向晶方 摄刘景贵(左二)在当阳市淯溪镇春新村搜集问题线索。 向晶方 摄

  中新网宜昌5月18日电 题:湖北“老纪检”铁面执纪25载 患癌后仍坚守岗位

  作者 李玉林 向晶方

  “得罪人的事,他一干就是25年,像只不下树的‘啄木鸟’!”在湖北省当阳市淯溪镇,熟悉刘景贵的人都这样形容他。

  今年56岁的当阳市淯溪镇纪委副书记刘景贵,从1993年接手基层纪检工作开始。他严格执纪,面对厄运不言放弃,秉持公心守廉明,始终像一颗钉子钉在纪检战线上。

  不揉沙子,严格监督执纪问责

  今年4月,在运用大数据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时,刘景贵对比水田湾村两生态公益林补助时,发现了异常。

  “几十万的账,有一点变动,正常啊!”同事觉得他过于敏感。“不行,监督执纪问责,样样都要工匠精神。得倒查!”刘景贵主意已定。

  两天奔波,“盖子”揭开:四组邱某于2010年9月病故,因无继承人,他百余亩山林应享受的补助1170元,应于次年归至村集体账户,但却被村干部陈某冒领。

  5月3日,陈某受到纪律处分,冒领款被退回。

  今年3月2日下午3点多,廖家垭村五组水库湾一带森林起火,村党支部书记王某第一时间带着村民投入扑火。可情急之下,他忘了及时上报灾情。

  “迅速组织扑火、降低损失是职责,迟报灾情却是过。过成不成立,得靠事实说话。”刘景贵牵头调查,结果证实,王某迟报火灾两个多小时。

  一个月后,他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当阳市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雷珍说:“刘景贵眼里容不得沙子,这些年都是以工匠精神办出了一个个铁案!”

  不计私情,莫让纪律失灵

  2007年,刘景贵牵头调查光明村干部曹某涉嫌违纪问题。

  曹某请刘景贵的一个高中同学出面说情,却被刘景贵“请”走。最终,刘景贵带人加快调查,案情水落石出,曹某1998年、1999年套取襄石铁路复线工程补偿资金12500元,设置账外账。最终,曹某受到党纪处分并被撤职。

  折了面子的同学,渐渐疏离了刘景贵。刘景贵淡定地说:“人再亲再近,莫想让纪律失灵。”村支书林某侵占公款案,居委会主任蒋某乱收费案,村干部曹某索要村民财物案等等。这些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案件在当地都有一定的影响。

  妻子文登琼说,有时,送礼说情的人找上门来,他从来都是“挡”字打发。

  “群众对党的信任是多少钱也买不来的。”刘景贵说。

  不惧厄运,潜心静气护清风

  在纪检岗位上,刘景贵一干就是25年,即便接连遭逢变故,他也始终没有放弃。

  2011年,当地一起车祸中,他26岁的独子刘飞成为受害者,在医院昏迷一个多月后,双眼失明,几近“植物人”。

  突遭厄运,本来靠摆小摊贴补家庭的文登琼当起全职母亲。工作日,刘景贵上班,照顾儿子的工作全靠她一人撑着。

  刘景贵白天不误工作,夜晚担起家事。长期劳累,刘景贵的身体亮起了红灯。

  2016年9月,他在医院被确诊患有肝癌,大家都催他住院。

  时值乡镇换届,刘景贵坚持不离岗,把未处理的3个案件办结,直至新任镇纪委书记到岗后,才住进医院做手术,肝部分切除。

  结束病假,他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接手彭某某实名举报的调查核实工作。

  淯溪镇党委书记朱伟说,刘景贵在被确诊为肝癌后,仍带病工作。根据群众投诉、举报的线索,组织监督检查工作专班开展明察暗访10余次,下发督办通报2期,5人受到问责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