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村民夜捉蜈蚣 一季能挣两三万 捉的野生蜈蚣几乎全部销往外地

当地村民将晾晒好的蜈蚣打包整齐装好。当地村民将晾晒好的蜈蚣打包整齐装好。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李寅 通讯员 陈宝平 杨永超

  夜幕降临,郧阳区青山镇龚家院、白果树、蓼池、钱家河等多个村庄的不少村民,手拿塑料壶和铁夹子,头戴探照灯,沿着乡村公路和山林,漫山遍野抓蜈蚣。

  连日来,记者前往该镇探访得知,在这里,一条大蜈蚣能卖到2.5元—2.8元,较小的蜈蚣每条也能卖0.8元—1元,一个人一晚上如果运气好能捉到200多条,如果一家有两人捉蜈蚣,两个多月就能挣两三万元。近年来,郧阳区青山镇、安阳镇以及丹江口市习家店镇等农民靠捉蜈蚣巧致富。

  夜幕降临,人们纷纷上山捉蜈蚣

  23日下午,记者驱车来到郧阳区青山镇,看到有不少农民正在晒蜈蚣。“一到天黑,这里山梁子上,到处都是捉蜈蚣的人,因为不需要成本,又能挣钱。”该镇九里岗村村民陈师傅说。

  “我们都捉了一二十年了,每年都是从3月下旬开始捕捉,到5月底,有2个多月的旺季,之后一直到9月份,都还能再捉一点儿。”龚家院村45岁的村民龚世勇告诉记者,每年春夏交替的两个多月时间里,他和妻子晚上都会上山捉蜈蚣,近几年每季能挣两万多元。

  “昨天晚上蜈蚣特别多,不到20分钟,我一个人就捉了50多条。”龚世勇说,当天晚上,他和妻子一起捉了近300条,能卖五六百元钱。

  “我年龄大了,跑得慢,也不敢爬山坡,但捡几十条没啥问题。”当地,74岁的王老太说,村里下至10岁的小孩,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只要腿脚没毛病,眼睛好使,晚上都会去捉蜈蚣。

  当晚8时,天渐渐黑了下来,龚家院及附近多个村庄的村民们纷纷穿上胶鞋和长袖衣服,头戴探照灯,手持塑料壶和铁夹子,来到山林中。顿时,树林里出现星星点点的灯光,并不停移动着。

  龚世勇说,捉蜈蚣不需要技巧,眼尖手快就行,但要小心被蛇和蜈蚣咬伤。人们一般会捉到深夜12点,有的人还会捉到凌晨两三点。

  每条大蜈蚣能卖2.5元,催生不少小老板

  “我们镇每年捉的蜈蚣粗略估计能达到近千万条,这也催生了不少收购蜈蚣的小老板。”九里岗村陈老板介绍,除了上山捉,靠近河边的蓼池等几个村的村民,夜晚还会开着船,沿着河岸边捉蜈蚣。

  “一条长度超过12厘米的大蜈蚣能卖到2.5—2.8元,较小的蜈蚣每条也能买0.8元—1元。”青山镇九里岗村60岁的左师傅说,白天下地干活,如果遇到蜈蚣,也会捉住装进塑料壶,常年在家的村民,每年靠蜈蚣都能挣大几千元至三四万元不等。

  “20多年来,我一直在青山、安阳等地收购蜈蚣,每条挣0.5角—1角钱,一年收购20多万条,也能挣两万多元。”龚家院54岁的龚世友说,除了少数年份收购蜈蚣亏过本,大部分情况下不会亏。

  记者看见,在龚世友家的房屋平台上和屋内墙角里,都晒有蜈蚣。“这有好几万条了,都是从当地村民手中收购的。”龚世友说,一般村民当晚捉的蜈蚣,都会用温水煮一下,再用竹签撑起来晾晒。然后,他们这些小老板就会前往收购,仅今年2个多月的时间,他就收购了30多万条。

  “我们这里蜈蚣品种好,经常有外地老板主动与我们联系收购。”龚世友说,他曾经在安阳镇收购了一条蜈蚣长达30厘米。每隔一段时间,蜈蚣收购达上万条后,就会有外地老板上门来买。

  青山镇钱家河村的李女士和丈夫也在收购蜈蚣,他们说:“这两个月是旺季,挣两万多元钱没啥问题。”

  十堰野生蜈蚣几乎全部销往外地

  “我们经常和外地老板打交道,据说全国70%的野生蜈蚣都产自湖北,而湖北境内40%的蜈蚣来自十堰,主要是郧阳区安阳和青山、丹江口习家店等乡镇。”陈老板说,当地收购的蜈蚣基本都被外地老板收走了。

  “这两年,从郧阳区和丹江口市收购的大蜈蚣价格都在2.6元/条左右,一年能收购几百万条。”安徽亳州的一位药材经销商告诉记者。

  “蜈蚣,自古就被列为 ‘五毒之首’。它的第一对脚呈钩状,钩端有毒腺口,能排出毒汁。蜈蚣有很好的药性,作为药材它有祛风、止痛、通络、解毒等功效,是一味不可多得的好药材。”城区从事中药材生意的张老板告诉记者,十堰收购的蜈蚣基本都销往安徽亳州、河北安国、四川成都、江西樟树等地,通过加工均制成药材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