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陈传会:一名独臂教师的执著坚守

  全媒体记者邢敦杰

  6月15日,记者来到老河口市袁冲乡纪洪小学,44岁的独臂教师陈传会正在为孩子们上课。

  尽管右臂截肢,但陈传会二十年如一日,在三尺讲台默默耕耘,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全国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1997年,陈传会被分配到袁冲乡最偏僻的牧场小学,一待就是11年。

  学校饮水困难。每天下午放学把最后一名学生送出校门后,陈传会挑起水桶到2里外的山沟里挑水。井水很深,独臂打水很吃力,他就手、脚、嘴并用,确保学生能喝上他烧的开水。

  陈传会的脖颈上动过20多次手术,由于手术不彻底,脖颈上的伤口经常化脓。

  2016年11月,陈传会的脖颈肿得厉害。为了不影响学生期末考试,他拖着虚弱的身体坚持上课,直到考试结束、试卷改完,才赶往医院治疗。

  陈传会的家庭负担很重,他要赡养78岁的父亲,抚养患有智障的大女儿,每月还要给患心脏病的内弟寄去500元生活费。他的妻子没有工作,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颈椎病等疾病。

  陈传会把存折递给记者看,上面的余额为零。陈传会说:“结婚以来,我只给妻子买过一辆摩托车,至今还欠商家1200元。”

  虽然家庭贫困、工资微薄,但陈传会的大多数支出还是给了留守儿童和贫困生。

  开小卖部的村民周元生说:“我的本子上记满了陈传会的欠账,每笔都花在学生身上,很多人都说他傻。”

  20年来,陈传会先后资助了100多名贫困生。

  2008年,陈传会成立红月亮爱心社。截至目前,红月亮爱心社已关爱了300多名留守儿童。每年暑假,陈传会都在学校免费为留守儿童辅导作业。在红月亮爱心社,他每周都会帮留守儿童视频连线他们远在外地打工的爸爸、妈妈。

  纪洪小学校长孙建合说,陈传会把每名留守儿童的生日记在笔记本上,每到留守儿童生日那天,陈传会都会自费买来蛋糕,与全班同学一起庆祝生日。

  任教以来,陈传会凭着一双脚板,先后家访700余次,行程达3500公里。

  在纪洪村及周边村庄,陈传会的故事太多了——六次翻山越岭家访学生胡延庆,使其重返课堂;三次家访并不断资助贫困生李燕,使其完成学业……有一次,陈传会下午放学后进村家访。家访结束时,已是夜晚10时许,他踏着崎岖的山路返回,一不小心踩空跌倒,滚下了山坡。“付出这么多值得吗?”面对记者的提问,陈传会举了一个例子:有一年冬天,他骑着自行车去乡里开会,返校时已是傍晚。当他走到学校对面的山口时,眼前的一幕让他热泪盈眶——46名学生手拉手站在高高的山梁上高喊:“陈老师,你回来了,我们想你!”“这样的孩子你舍得离开吗?”陈传会说。

  编辑:崔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