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休日,市民带着孩子在改造后的剑河里戏水玩耍。双休日,市民带着孩子在改造后的剑河里戏水玩耍。

  原标题:武当山“一街一路一河”改造近尾声 不仅服务道教论坛还能为十堰旅游留客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何利 特约记者 郭军

  去年10月26日,武当山特区玉虚路口的永乐盛肆商业街石牌坊被拆除,标志着武当山“一街(玉虚街)一路(太和大道)一河(剑河)”改造项目全面动工。如今,整个工程已接近尾声,以服务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为契机启动的这项工程,其实还有着更长远的意义,那就是改善当地乃至整个十堰的整体形象,为十堰旅游业留住更多远方来客。

  对于“一街一路一河”改造工程,老百姓怎么看?连日来,记者深入武当山特区的玉虚街、太和大道和剑河改造工程现场,发现除了新旧对比下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心中对这项政府主导工程的获得感,也越来越强。

  “十堰版宽窄巷子”雏形已现

  “按照预定的时间,全部工程将在4月28日前全部完工。”前不久,武当山特区玉虚路改造工程现场,一位负责现场施工的工作人员说,他所带领的团队,负责街道两侧建筑物外墙改造,按照统一设计图,一条古色古香的仿古街道将在改造工作完成后与市民见面。

  呈南北向、全长770米的玉虚街,是此次整体改造工程的重要环节之一。而由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做的整体设计,让市民给尚未完全出炉的新玉虚街取了一个响亮的名号,那就是“十堰版宽窄巷子”。

  “你看,你原来这扇窗户已经旧得不成样了,现在政府掏钱给你免费换新的,并且装修成统一风格,多划算。”在玉虚街北街,一位社区工作人员在跟住户蔡先生沟通换窗户的事。由于住在二楼的蔡先生有些担心新窗户的防盗功能,一开始并不愿意接受,在看了附近几家已经换好的新窗户后,蔡先生答应了施工要求。

  蔡先生说,从玉虚街改造工程启动以来,他家楼下的街道一天一个样,路面拓宽了,路灯换新的了,路边交叉栽上了金桂和银杏树,人行道铺了崭新的地砖……

  按照设计,玉虚街两侧房屋按照融合道家文化理念和鄂西北传统民居风格的要求进行整修;设置道路中央“九米御道”,直通玉虚宫;街道两旁增设“皇榜荣辉”、“榔梅成瑞”、“神留巨木”等6块大型地面浮雕,使其成为武当山新景观。如今,路面的前期铺设工作已经完成,6块地面浮雕的安装位置也都预留到位。

  “你看现在这条街所有建筑的外墙,都散发着一种古色古香的味道,跟以前的样子相比,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蔡先生说,他更看重整条街改造之后给他带来的长远影响,那就是居住环境的整体提升,以及可以预见的长远经济效益。在他看来,面貌一新的房子,无论出租还是自住,在舒适感和经济创收方面都能上一个大台阶。

  “前不久封闭施工4个月,从眼前来看,改造工程对我们的生意确实造成不小的影响,但改造之后带给我们这些生意人的利益应该还是挺大的。”在玉虚街南街经营一家门面的徐向东介绍说,玉虚街改造后,整条街的档次都会上一个很大的台阶,来这里的游客自然也会随之增加。跟以往只能做本地人生意的现实相比,大量外地游客带来的经济效益对他的吸引力更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玉虚街改造过程中还有过这样一个小插曲:几户住户一开始不满意整条街的总体设计方案,迟迟不在改造合同上签字。一段时间后,看到附近的整体效果,这几户人家才发现其中的好处,而此时施工单位已订好装修材料,一时无法变更。这几户人家主动提出各自承担一部分费用,让施工单位按照原先的整体方案统一装修。

  “一开始确实有些居民不太配合,认为是在瞎折腾,但他们很快就转变了看法。”秦本院是武当山街道办事处的副主任,在此次项目改造工程中主要负责做辖区居民的协调工作,对于居民意识的转变,他最清楚。

  “城中肺”改造工程已近尾声

  在武当山特区制定的“一街一路一河”改造总体规划中,特意将横穿武当山城区的剑河纳入其中。前不久,记者现场看到,剑河治理改造工程已接近尾声,一台铲车在河道内来回忙碌着,为最后一段河道的改造运送着砂石料。不远处,几个孩童挽起裤腿在改造好的河中戏水。

  记者了解到,剑河又名“九渡涧”,是武当山特区的母亲河。她源于武当山金顶一带,流经紫霄宫、太子坡、武当山镇,在香炉院汇入丹江口水库,流域面积47.2平方公里,主河道长26.5公里。最高海拔1612米,最低海拔175米,相对高差1437米。

  剑河改造工程不仅要在剑河周围修建现代化的公路,还要对剑河流域的环境进行整体改造,其中的一项核心内容便是污水治理,这也就意味着要为武当山特区疏通“城中肺”。据了解,目前正在实施的改造规划方案,由华中科技大学建筑设计院规划设计。

  “植被才栽种两三天,根系还没有稳固。上次洪水淹没了部分绿植,全在我们的预料和控制范围内,属正常现象。”剑河整治项目工程技术负责人丰廷波说,4月9日至10日,武当山特区境内连降中到大雨,剑河整治项目工程迎来首次洪水检验。

  此次实施的剑河整治,全长1.52公里,起点在永乐路上游100米,至太极湖新区平桥止。“我们采用了最先进的蜂巢约束系统,设计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武当山特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赵波介绍,该工程按照“防冲不防淹”的设计理念,主要通过对河道清淤、疏浚,砌筑挡墙驳岸,种植花草,修建浮岛、亲水平台等方式,达到恢复剑河流域的自然净化功能,打造河道绿色景观文化长廊,形成城市游览休闲新景点,弥补城区滨水空间不足的缺憾。

  该设计以剑河两岸展开,整体呈L形,包含武当山老城区的主要区域。西北向紧邻环湖路,东北向以福银高速或自然山体为邻,西南向以316国道和车站路为界。改造的内容包括景观走廊、旧城改造、公共设施规划、道路交通规划等,通过剑河风貌带试验段的改造,让河水变清澈,让河道变生态,让空间变丰富,让交通变顺畅,让城市有品位,重现老营繁荣景象,延续城市文化底蕴,同时增强城市旅游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