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道德模范事迹展播]范元君:乡亲致富的领路人
 
每年春节前,范元君都会为村民送钱物。(资料图片)每年春节前,范元君都会为村民送钱物。(资料图片)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罗伟 报道:一人富了不算富,全村富了才算富。这是范元君的朴素人生理念,也是他对家乡父老的铮铮誓言。

  范元君是丹江口市蒿坪镇余家湾村人。因为家贫,范元君很早就外出打工。通过打拼,他成为我市知名企业家。

  余家湾村地处偏远,交通闭塞,农民大多生活贫困。范元君常常思考:通过什么方式为乡亲们做点事情。

  2010年开始,范元君先后投入600多万元完善余家湾村的通村公路,目前道路全是6米宽的标准水泥路。他还投入400多万元,修建1000立方米的蓄水池,铺设10多公里的自来水管道,让全村乡亲吃上干净的自来水。

  为反哺家乡,范元君投入2300余万元,为余家湾村村民捐建了73套别墅。有人说范元君傻,把挣的血汗钱瞎花。范元君却说:“这是我的家乡,我要把她建设好。我自己要那么多钱干什么?”

  为解决乡亲们的困难,每年春节范元君都拿出10万元左右,给全村近百户特困户买回过年物资,给每户贫困户发放500元慰问金。

  “提升乡亲们的自我发展能力,带领乡亲们一同致富,才能让乡亲们更幸福。”范元君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范元君在家乡创办丹江口市润秋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余家湾村实施农业生态文化产业园建设。他还带领乡亲们实施旅游开发,以自然的“火焰山”和人造的“花果山”为依托,打造现代版“西游故事”主题文化公园。

  范元君组建丹江口市农乐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将全村所有村民吸纳为社员,实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按照这种模式,余家湾村先后流转农户土地和荒山10000多亩,进行统一规模经营,发展黑猪养殖1500头,种植薄壳核桃1200亩、银杏500亩、软籽石榴1000亩,建设野生葡萄采摘观光园100亩、蔬菜大棚100亩。在土地流转和劳务用工上,一律贫困户优先。一大批乡亲从传统农民变身企业工人,既可得土地租金,又有务工薪金,年底还享分红。

  2014年,范元君当选为余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在范元君的带领下,余家湾村发生巨大变化:全村429户1550人,人均年收入提升到6500元以上,去年实现脱贫55户241人。据估计,今年余家湾村农业产值可达500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增加到1.5万元。

  天道酬勤。范元君的无私奉献不仅换来余家湾村日新月异的变化,还让他荣获“2016年湖北省十佳职业农民”、“2015年荆楚楷模”等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