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发挥资源优势建设旅游强市 松滋市全域旅游基本情况

  一、全市旅游业基本情况

  松滋处于荆州古城、长江三峡、湖南张家界三个旅游知名景区黄金三角的中心位置。境内卸甲坪、洈水、刘家场、南海等乡镇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是荆州唯一拥有大山、峡谷、溶洞、化石、溪流、温泉、瀑布、湿地等全面旅游资源的县市。经过20多年的开发建设,松滋旅游日渐壮大。特别是最近3年,市委、政府重点聚焦、高度重视旅游工作,提出了“生态立市”战略和建设“山水绿城”目标,把创建旅游强县、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当作推动全市旅游业发展的抓手来抓,全面实施“全域旅游,半壁江山”的发展战略,推动旅游产业向深度和广度空间拓展,努力把松滋全域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诗画城市。2016年,全市全年累计接待游客297万人次,创综合收入20.25亿元,与上年相比分别增长25%和30%。洈水风景区跻身国家4A景区行列,洈水汽车露营地被评为全国首个五星级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并喜获“鹿鹰奖”,成为全国首推十佳露营地之一。同时,投资4亿元兴建的卸甲坪曲尺河温泉度假村开业迎宾,仅半年时间就接待游客达20万人次,正在向4A级景区迈进。全市旅游业发展稳步推进、态势良好。今年上半年,已接待游客167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8%。

  二、推进全域旅游采取的系列举措

  一是坚持全地域谋划,打造旅游旗舰项目。聘请专业机构高起点编制了《松滋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2014-2025)》、《洈水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曲尺河温泉度假中心总体规划》等一批旅游项目规划。在抓好全域规划的基础上,着力推动旅游项目建设和核心景区建设,以大项目推进旅游业大幅提档升级。在假日酒店等大型建设项目建成并投入营运的基础上,去年,鄂旅投公司又投入资金3亿元,推动游客接待中心、星级厕所、自驾车营地、洈水码头等一批项目建成投运。同时,由宜昌民生集团投资3亿元建设的曲尺河温泉度假村,也于去年底正式营运。市财政还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对洈水、卸甲坪两个乡镇旅游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今年,投资8亿元的洈水旅游快速通道即将开工;投资2亿元的洈水景区汽车营地二期休闲娱乐项目、生态岛项目等正在抓紧建设中;白云边酿酒原址展示园等项目也正在规划建设。同时,与大型旅游企业合作的系列项目,也正在有序推进中。其中,与成都域上和美集团达成意向协议,在卸甲坪土家民俗风情区开展的长寿谷养生、土家文化实景剧演出等项目正在高标准规划中;由金松集团与常州恐龙园股份公司联手规划建设的“天下第一猴”主题公园已启动实质性运作,项目规划占地面积1400亩,总投资约30亿元;鄂旅投再次投资兴建的洈水运动休闲小镇项目规划也已完成;稻谷溪城市湿地公园项目也正紧锣密鼓施工中。

  二是坚持全社会参与,铸造旅游发展链条。最近,松滋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并计划推出相关奖励扶持政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全域旅游发展。全市将按照“全景式打造、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社会参与、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的思路,将旅游业培育成为经济转型的支柱产业、富民增收的民生产业、生态保护的绿色产业、展示形象的品牌产业,努力达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标准。市里成立了松滋市全域旅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全民共建+全民参与+全民共享”发展模式,推进“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全市确定“一区一线一城”的全域旅游发展空间布局,按照“八个一”(即:一个特色主题、一个主打景区、一批发展项目、一条精品线路、一个龙头(村)引领、一样拳头产品、一台精彩节目、一项节庆活动)的要求,首批在全市推动6个全域旅游示范乡镇和60个示范村创建工作。以发展休闲山庄、农家乐园、采摘果园、四季花海等为主体,引导居民就地创业、农产品就地增值,全面带动特色种养殖业、餐饮服务业等乡村旅游业态发展。目前,全市已发展农家乐400余家,其中星级农家乐85家,年均营业额达3亿元以上。卸甲坪乡以荆州屋脊养生、特色民居吃饭、土家文化听戏、温泉酒店泡澡、高山特产送礼为主要内容,先后建起万头生态猪羊养殖、万斤土家坛酱加工、千亩花卉苗木等10多个特色基地。洈水镇流转土地近8000亩,引进业主建设羊肚菌、猕猴桃、葡萄采摘园等生态农业项目15个,年创经济效益达亿元以上。其中,洈水镇蒋家冲村1000亩羊肚菌基地,亩平创收万元;北闸村红心猕猴桃亩产值近7万元。

  三是坚持全方位造势,唱响松滋旅游品牌。第一、借助节会活动,创造认可度。每年举办西瓜节、油菜花节、萤火花海音乐节等活动20场次,吸引省内外游客关注松滋、畅游松滋。第二、组织推介活动,提升知名度。以“白云边、洈水蓝”为主题,由政府牵头、企业唱戏,在武汉、荆州、宜昌、常德等主要客源地市场展开强势促销,邀请50多家资深外地旅行社开展合作互推,使松滋旅游人气持续上升。第三、展开立体化宣传,增加美誉度。出版《最爱松滋》画册,筹拍《松滋风光》形象宣传片,与多家媒体合作,持续开展重磅宣传,形成平面媒体、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全方位、立体化、多频次宣传格局。

  四是坚持全产业融合,实现综合提质增效。围绕“一产接二连三”、“一产跨二进三”,充分发挥资源特色,实施“旅游+”行动,促进旅游业与农业、林业、工业、文化产业和电商产业等相融合,与美丽乡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及特色小镇建设、精准扶贫工作等有机结合,全力打造休闲游、度假游、养生游和体验观光游,着力解决传统旅游业发展中存在的资源利用不够、产业融合不深等问题。使旅游产品生产企业注册商标、提高品质、抢占市场的热度大增,洈水刁子鱼、荞得旺苦荞饮品等50个“三品一标”认证品牌得到发展壮大,白云边酒、松滋鸡、土家坛酱、麻水蜜柚等一批旅游产品年销售额达到100亿元以上。在卸甲坪、新江口等乡镇探索实施的景区带动、节庆拉动、农旅互动、能人推动等旅游产业扶贫模式,带动了贫困户积极参与农家乐、特色小吃、特色种植等项目经营,并大量开展订单农业,解决农产品难卖等问题,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走出了“旅游+精准扶贫”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