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下午五点半,小北门码头人头攒动,不少人已经备齐了装备,随时准备潜入水中。可还没等他们跃身跳下水,环保协会、襄城区城管中队、襄城区环保局等部门执法人员就喝止了这种不文明行为。

  小北门码头下明确标着“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但即便如此,炎炎夏日还是会有人到此来洗衣、洗澡,肆意造脏,“人戏水、狗同乐”的现象普遍存在,执法人员一边宣传、一边发放《襄阳市汉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部分人员经过劝导都放弃了游泳,但在江面上仍旧有六、七名男子光膀嬉戏,更有身穿泳衣、头戴泳帽的人坐在岸边对宣讲熟视无睹。而实际上,许多过来游泳的市民都是常客,但他们对于汉江水源保护地一说,有的根本摸不着头脑。

  其实早在今年5月1号,对于汉江水环境保护,我市已经有了新的立法新规,规定中明确“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进行捕捞、垂钓、游泳、洗衣、洗车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目前本市也即将成立汉江水上执法大队,专门履行本市水环境保护的相关法规,对此,有关环保人士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快成立步伐,对破坏者给予严惩。

  小北门这里之所以游泳的人多,其良好的下水条件也是必不可少的,对此有些游泳爱好者表示,既然取水口不能游泳,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修缮一些下水点,方便市民下河游泳。

  目前可以游泳的区域:

  老龙堤、樊城火星观以下,鱼梁洲、襄城闸口以下

  不可以游泳的区域:

  樊城二桥以上到三桥,一水厂和三水厂,樊城白家湾以上两公里不能游泳、五水厂、襄城二桥到一桥四水厂二水厂取水口

  襄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刘晨光 王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