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美花瓶扑克来

一张扑克折成一个插子一张扑克折成一个插子
插子互相穿插插子互相穿插

  龙湾镇柴铺村张克华今年65岁,用扑克折瓶是近年的事。

  花瓶在编制前,老张要构图,形状与图案心里有底有数。有了构图,接着折插子,插子就象房子的砖瓦,一张扑克折成一个插子,折成足够的插子后开始组装花瓶。花瓶出彩的地方在图案。老张的扑克花瓶镶嵌两类图案,一类是方形菱形三角形的几何图案,一类是龙凤虫鱼类形象图案。

  花瓶的颈部图案很有讲究。老张把古代宫廷雕梁画栋的图案、皇家服饰“回万”走边图、寺院香炉图案移植到花瓶编图中,花瓶更显大气尊贵。皇家与寺院的花饰点缀,给扑克折瓶添了不少文化内涵,这门新兴工艺有了历史厚重感。

  组装好的花瓶还需上胶,上胶后花瓶紧密坚实。

  张克华折叠的花瓶最大的高106厘米,最小的高50厘米。他收集了10多种颜色的扑克牌,一种颜色的扑克牌可折出5种花色。一只大花瓶要用5000多张扑克牌,花一个多星期才能折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