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阳,挡不住游人的脚步。洈水湖畔,游人游兴正浓。在国家住建部刚刚公示的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中,美丽的洈水榜上有名。

  11日,几十人规模的“松滋团”,造访了数百里外的景区:白云边酒厂、卸甲坪和洈水风景区。与一般游客不同的是,这支队伍既欣赏眼前的美景,更探究美景背后的全域旅游之道。

  全域旅游,正在成为松滋绿色转型的新引擎,成为增速最快的新产业,成为民生幸福的新源泉。据悉,今年以来,该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67万人次,同比增长28%。

  战略驱动,锻造新引擎

  松滋是国家第三批矿产资源枯竭转型城市。在确定转型方向时,他们把目光定格在身边的绿水青山上,做山水文章,兴全域旅游。

  为推动城市转型,该市确立了“工业兴市”和“生态立市”两大战略,着力打造“三城”:山水绿城、工业新城、口岸江城。

  生态立市战略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张张蓝图、一项项部署、一次次实践。在工业领域,松滋“既要财宝,更要环保”,狠抓绿色转型,关停各类污染源;在招商引资中设置环保门槛,实行一票否决。在农业领域,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设立了畜禽禁养区、限养区,关注舌尖上的安全。松滋粪污治理成为全国样本,松滋成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市。在规划建设层面,设立小南海生态涵养区,打造城市“后花园”;在城乡管理方面,坚持城乡同治,开展“扫帚革命”。生态立市战略为全域旅游夯实了生态基础,松滋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地更净,水墨丹青的底色更加浓厚。

  龙头带动,锻造新引擎

  来自全国知名媒体的记者、大V和当红主播先后参观了卸甲坪土家族自治乡和洈水自然风景区。

  洈水和卸甲坪,是松滋全域旅游两张最靓丽的名片,是两大龙头。龙头带动,是松滋全域旅游的最大特色。

  如何发挥龙头作用,一方面靠政府规划引导,一方面靠市场主体。依托市场主体搞开发,松滋与鄂旅投结成战略同盟,战略协作一轮接一轮,战略协作果实累累。洈水假日酒店、李家河生态岛、南山观岛、旅游码头等一个个项目落地,洈水旅游开始由沉寂到热闹。晚间8时,在洈水风景区露天营地开展了一场盛大的萤火音乐晚会,记者、大V、主播们都积极参与到了其中。9时,营地开启了萤火虫放飞活动,在漫天飞舞的萤光中,大家载歌载舞,享美食、喝美酒、发美文。据了解,2016年洈水成为全国第一家五星级房车露营地,成为全国4A 级景区,上了一个大台阶。

  来到卸甲坪,记者、大V们受到土家俊男美女的热情欢迎,他们在河道两旁“相共唱山歌”,让人心旷神怡,使大家感受到土家文化独特的魅力,随后一行人又观看并参与了土家传统的摆手舞,各位大咖乐不可支。

  美丽的卸甲坪并非一蹴而就,松滋市开展卸甲坪扶贫攻坚三年开发,做旅游与扶贫的结合文章,变田园为花园,变风俗为风景。围绕曲尺河温泉开发,引进宜昌民生地产投资4亿搞建设。去年底开业迎宾,每天迎客3000多人,应接不暇。今年6月,世界超模大赛全球总决赛走进曲尺河,32 位国际超模演绎了一场精彩的“温泉秀”。

  项目促动,锻造新引擎

  全域旅游,项目是支撑。松滋市坚持围绕优势跑项目、引项目,一个个投资客纷至沓来。2016年,曲尺河度假村在卸甲坪正式落户,并于今年成为2017年世界超级模特大赛全球总决赛制定度假村。今年3月,荆州、宜昌、常德三地的旅游委、中医院在卸甲坪签下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将卸甲坪打造成湘鄂边中医康养旅游胜地。5月,江苏常州恐龙园股份公司与金松集团联手规划,建设“天下第一猴公园”,兴建占地约600 亩的猴、鸟、鱼化石公园,总投资将达15亿元。7月上旬,知名文化旅游领军企业——成都域上和美集团向卸甲坪抛出“绣球”。7月中旬,香港新苗国际集团,向洈水发出了合作倡议。7月底,投资20亿元,占地7800亩,集生态观光景区、体育产业园区、宜居养生社区三位一体的洈水体育特色小镇项目正式通过规划评审。依托优势兴项目,松滋引来了先进的理念、丰厚的资本,引来了一个姹紫嫣红的新局面。

  围绕短板上项目,松滋力度空前。为改善生态环境,启动小南海生态涵养区建设。随着一个个项目落地,平静的南海荡起层层碧波。为改善交通条件,松滋

  这几年相继完成江南高速公路、荆松一级公路建设。松滋河航道疏浚工程纳入国家“十三五”计划,投资近10亿的洈水旅游快速通道建设开工在即。

  产业联动,锻造新引擎

  在全域旅游中,松滋推进多业融合,积极探索“旅游+”,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推进“旅游+农业”,羊肚菌、猕猴桃、菊花、葡萄等特色农产品方兴未艾,杜婆鸡、雁来菌、“洈水三珍”等特色餐饮随“农家乐”美名远扬。推动“旅游+文化”,八宝的西瓜节、卸甲坪的油菜花节、街河市的年猪节、洈水的萤火花海音乐节、桃花旅游节、龙舟赛、钓鱼赛,好戏连台,异彩纷呈。全域旅游,因活动而生动。推动“旅游+工业”,白云边竹林酒库美酒飘香,游人如织。推动“旅游+新型城镇化”,一批特色小镇、特色村庄脱颖而出。

  日前,松滋描绘出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新蓝图,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意见,一个高含金量的激励政策也呼之欲出。松滋的全域旅游,更有好戏在后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