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央视《魅力中国城》节目组委会发布通知,在节目第五期十堰市与茂名市的对决中,十堰因现场竞演得分胜出而成功晋级。《魅力中国城》于7月14日在央视财经频道开播,32个城市在节目中两两PK。8月11日,十堰和茂名在第五期节目中展开较量。最终,在“城市初见”“城市味道”“城市名片”三个环节现场同台竞演比拼中,十堰凭借独特的文化、历史魅力,征服了现场评委和观众。

  14日,节目组委会宣布,为避免投票周期过长,给参演城市带来不必要的负担,决定调整活动规则,从第五期节目开始,完全以现场竞演得分作为晋级依据。这样,十堰就直接进入了下一轮,茂名则以网络票数第一的身份“复活”,同样晋级复赛。

  复赛将有18个城市参与,分为6期,每期3个城市竞演,现场得分第一名直接晋级十强。此外,观众和网友仍然可以通过投票表达对家乡和喜爱城市的支持,但网络票数不再计入分数。

  我省还有随州和黄冈两市参与该节目,对手分别是内蒙古乌海市和江西鹰潭市。

  一个节目,澎湃一座城,2场同台竞演,43天投票。为了这场城市竞赛,十堰做了最充分的准备,也做了最艰苦的努力。

  “感觉自己为十堰做了件大事”

  论人口,茂名799万人,是十堰的2.3倍;论经济,茂名是广东的沿海副中心,GDP接近十堰的2倍。从7月3日网络投票开通起,许多十堰人清晨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投票,见面的问候从“吃了没”变成“投了没”。

  东风公司、东风小康让员工行动起来,还号召在武汉、襄阳、广州等地的员工投票……网友评价道:“感觉就像高考,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

  7月份,武商集团十堰人民商场组织了一场集体投票。吴小姐说,不少同事和她一样,一边喊口号,一边流眼泪:“很激动,感觉自己为十堰做了件大事。”

  十堰市委宣传部统计,从7月3日至8月14日,十堰一共得到2438.5935万票;11日7时至8时,1小时得到55万票,平均每秒152.78票。

  有趣的是,在这场网络PK中,十堰和茂名,这两座相隔1700多公里的城市,从对手变成了朋友。7月17日,茂名采访团来到十堰,十堰网友自发到高速路口拉横幅迎接。一周后,十堰采访团回访茂名,也受到热情接待。“我们展现出来的城市精神赢得了对手尊重,同样,我们也很尊重他们。”十堰网友作如此评价。

  “我对家乡有了更深的理解”

  昨日,规则的突然改变,让十堰胜出。当地晚报第一时间推出网络版“号外”,微信群、朋友圈里满是“恭喜十堰”的祝贺。在激动与感动过后,人们更多了一份思考。

  在11日的现场竞演中,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讲述了为支持国家建设,数十万十堰人搬离家乡的故事。网友“听说有人叫我大长腿-z”也是移民,他说,看到自己老家参加竞演,真的有一种自豪感、亲切感。

  在十堰生活了20年的刘先生说,原来他并不懂家乡,“现在,我对家乡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更感受到了十堰人对自己城市的热爱。”

  王女士老家郧西,已在西安工作生活20多年。她说,多年不见,十堰美得快认不出来了,她也被家乡的山水人文所吸引,不由自主为家乡点赞。

  北京网友“画燏”说,她最近一直关注着竞演:“十堰人太团结了,每一个人都在努力,都在为城市贡献力量。我现在特别想去十堰走走,看看武当山、汉江水。”“我们为什么如此看重这个节目,是因为我们知道,这是一次充分展示十堰文化、旅游资源的绝佳机会,是一个呈现十堰人文魅力的大舞台。”十堰市旅游委主任边疆说,和茂名的PK结束了,但比赛还在继续,而展示十堰风貌、凝聚十堰人心的努力,永远不会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