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又将新增3个国家级风景区 看看离你有多远?

  长江云报道 近日,水利部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会议在北京召开,审议并表决通过“第十七批国家水利风景区”(共54家),湖北武汉金银湖水利风景区、蕲春大同水库水利风景区、武穴梅川水库水利风景区榜上有名。目前,3处景区正在水利部景区办网站公示,公示结束后将以水利部文件进行公布。届时,湖北国家水利风景区数量将达22处。

  武汉金银湖水利风景区

  武汉金银湖水利风景区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城区,依托金银湖浩大的湖面而建,是湖北首个天然湖泊水利风景区,属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金银湖是武汉市汉口地区面积最大、生态最好的城中湖,由东大湖、上金湖、金湖、银湖、下银湖、墨水湖、东银湖等七个湖泊组合而成,拥有72000米湖岸线,东流港、黄狮海、潇湘海、径河等四条水道纵横贯通,金岛、银岛、卧龙岛等九个半岛点缀其中。

  武汉金银湖水利风景区

  景区规划面积42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10平方公里。2005年成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2007年被建设部列为首批国家城市湿地公园,2016年被批准为省级水利风景区。

  蕲春大同水库水利风景区

  蕲春大同水库水利风景区位于黄冈市蕲春县,依托大同水库枢纽工程而建,属水库型水利风景区。大同水库始建于1958年,总库容2.6亿立方米,流域面积176.5平方公里,是蕲春县最大的水库,其主坝原为黏土木板心墙砂壳坝,木板心墙防渗技术居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现为塑性砼心墙坝。水库水系属蕲河流域鸳鸯河支流,野人河、柳林河、车门河、操山河、柳树河等五条支流纵横交错,有瀑布7处、大小龙潭24处。

  蕲春大同水库水利风景区

  景区四面崇山峻岭,中间一片汪洋,有“高峡平湖”之壮观。景区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12.17平方公里。2011年被批准为省级水利风景区,2014年被批准为省级湿地公园。

  武穴梅川水库水利风景区

  武穴梅川水库水利风景区位于黄冈市武穴市,依托梅川水库枢纽工程(中型)而建,属水库型水利风景区。梅川水库于1957年动工兴建,是武穴市建设最早的一座中型水库,承雨面积25平方公里,总库容3935.13万立方米。水库曾因水产养殖和鱼类罐头闻名遐迩,上世纪70、80年代屡因多种经营的先进经验获水利部表彰。1973年《人民日报》刊登《他们把水库管到了家啦》文章,库区历史被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成纪录片。

  武穴梅川水库水利风景区

  景区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4.6平方公里。2005年被批准为省级水利风景区,2014年被批准为省级湿地公园。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章强 通讯员 游翔 )

  (责任编辑:张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