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一公司将超标污水直排长江 警方刑拘4人

执法人员凌晨在该公司偷排废水的地点取样 宜公宣 摄执法人员凌晨在该公司偷排废水的地点取样 宜公宣 摄

  中新网宜昌8月30日电 (董晓斌 古军 谭国荣)湖北宜都一公司非法将生产废水直排长江,且废水排放铜含量超过国家废水综合排放一级标准178.6倍。8月30日下午,宜昌市公安局发布消息,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该公司王某等4人被警方依法刑拘。

  8月14日,宜昌市公安局环境保护警察支队正式成立,警方从刑侦、经侦、治安、特警、西陵公安分局、伍家公安分局、点军公安分局等单位抽调17名精干力量,开展各类环境污染犯罪侦办打击工作。

  8月17日,根据群众举报,位于宜都市枝城镇的一家公司涉嫌偷排未经处理的工业生产废水。宜昌市公安局环保支队协同宜昌市环保监察支队、宜都市环保监察大队、宜都市公安局开展突袭检查,并配合环保执法人员进行现场取证。

警方对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 宜公宣 摄警方对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 宜公宣 摄

  经宜昌市环保局和宜都市环保局对抽检水样进行检测,发现该公司排放的生产废水PH值为0.83,呈酸性,且废水排放铜含量达到了89.8毫克/升,超过国家废水综合排放一级标准0.5毫克/升178.6倍。

  该公司非法排放强酸性含铜生产废水的行为已涉嫌污染环境罪,宜昌市公安局随即对该公司进行立案侦查,并对该公司负责人王某、陈某及公司安环部负责人杨某、污水处理站工作人员王某某依法传唤调查。

  经查,2016年初,该公司建成年产达2500吨的甲磺胺生产线,但公司负责人只顾企业经济利益,未根据生产增量变化加强环保设施建设,并非法将未经处理的生产废水直接排入长江。

  宜昌市公安局环保警察支队支队长李鸿飞介绍,该公司只在晚上进行非法排污,且排污口离公路较远,非常隐蔽。而在现场取证时,警方发现该公司建设的污水处理站处于完全停用状态,甚至电源都从未打开,电源箱上的钥匙已锈迹斑斑。

  目前,该公司已被责令停产,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