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中省媒体再次将聚焦的目光投向了荆门。这次关注的是荆门市召开全市惠企政策兑现大会,拿出98.3亿元真金白银兑现年初的惠企政策。

  今年初,荆门召开了全市招商引资和创新发展推进大会,发布了促进招商引资、推动创新发展的“十项政策四十九条措施”,惠企政策从此正式出台。好的政策只有落到实处才能产生好的效果,为了避免政策空转,荆门市在半年之后专门召开惠企政策兑现大会,充分展示了政府的诚信,昭示了加快发展的坚定决心。

  有诺必践,践诺必果。政策再好,只有兑现好才有说服力。惠企政策是政府对支持企业发展许下的庄严承诺;拿出真金白银,集中兑现惠企政策,并对落实情况进行“盘点”,是践诺的责任担当。有诺必践,才不会失信于企业,失信于众多来关注、建设、支持你的人;有诺必践,才能赢得各界信任,同心同向,聚力发展。言信行果、千金一诺,优良的营商环境,诚信是基础。政府的诚信让惠企政策真正落地、及时落地、精准落地,惠及千万企业,必将提振企业投资信心,产生诚信效应,吸引更多企业家来投资兴业。

  政府集中兑现惠企政策的行为,既有“舍”的勇气,也体现了“得”的智慧。细思“舍得”这个词,就会发现颇有深意,把它分开来理解,没有“舍”,怎能“得”呢?舍是一种本领,一种态度,一种境界。舍得舍得,先舍后得;舍在前,得在后,也就是说“舍”与“得”虽是反意却是一物的两面。98.3亿元兑现惠企政策,对政府而言是“舍”。推进重资产建设,用有偿的“舍”引来企业入驻;设立奖励资金,用无偿的“舍”,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政府拿钱出来是“舍”,用慷慨的“舍”救企业的“急”;政府减税降费是“舍”,用大度的“舍”解企业的“渴”。政府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必须把“舍”放在前面。敢于“舍”,是因为懂得“舍”与“得”的辨证关系。用现在的小舍换将来的大得,以“舍”来营造发展的环境,换来提振企业的投资信心。看是政府舍去了98.3亿元的资金,实际上换来了企业十倍百倍的投资,据统计,今年1至7月,荆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4%,居全省第一位。

  今天的政策支持就是明天的产业支撑。一个地方政府只有善于算大账、算综合账、算长远账,才能以非常之举服务企业发展,以非常之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如果营商环境建设跟不上,就是有再好的条件,再多的举措,再大的努力,也难以收到效果。可以说,哪里环境更优越,哪里就能形成资金、人才、技术集聚的“洼地”,就能抢占发展的高地。当前,区域竞争正从依靠“硬资源”向依靠“软环境”转变,营商环境比较优势作用更加凸显。唯有全力创优营商环境,才能赢得发展先机、赢得发展空间、赢得发展要素,才能在区域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全面优化发展环境,体现的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责任担当。这次惠企政策兑现大会的召开,必将更有利于荆门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有利于营造尊重企业家、扶持企业家、培育企业家、依靠企业家的良好氛围,有利于切实把荆门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最适宜资本落地成长、最适合创新创业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