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上午9点35分,武汉铁路局汉西车务段孝感车站客运员张万军按照岗位作业标准和工作流程在候车厅一楼巡视,不时提醒候车旅客照看好小孩和自己的行李物品。在Z291次候车区域巡视时,他发现座椅上有一只棕色钱包。张万军一边用无线对讲机向客运值班员王运祥和客运值班主任陈庆报告情况,一边右手举着钱包,不停地询问周围候车区域的旅客,但一直无人上前认领。

  乌鲁木齐至汉口的Z291次将于0点04分到达孝感车站,离列车到站仅有不足30分钟,“是乘车旅客已离开候车厅外出办事,还是在用耳机听音乐没听见自己的失物招领提示”张万军心里十分着急。

  在车站公安值班室,在公安人员的监督下,陈庆、王运祥、张万军打开钱包,清点物品,只见钱包内有现金1727元,孝感至汉口Z291次车票1张,银行卡5张,西南大学学生证一个以及身份证一张,身份证信息显示旅客名叫张志豪。

  “从钱包里的物品看,这个旅客应该还在候车厅,可以通过广播寻找失主”陈庆指着身份证分析说,“旅客可能上洗手间了”张万军补充说到,并迅速跑到二楼候车厅,按照身份证上照片相貌找到了张志豪。

  经询问核对无误,钱包完璧归赵。据张志豪回忆,由于自己之前急于上洗手间,匆匆将正在使用的手机、耳机收起来放到背包里,在拉上背包拉链时可能不小心把钱包带出来,掉在了座椅上,当时他没有察觉。 由于一楼卫生间蹲坑无空位,他急忙上到二楼卫生间方便。

  据张志豪介绍,他是孝感市孝昌县白沙镇人,1992年10月出生,在重庆市西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拿着失而复得的钱包,这名西南大学的学生十分感激,表示自己家庭条件并不宽裕,1700余元不是小数目,另外身份证丢失,更会给自己乘车和学习及生活带来很多不便。“谢谢叔叔”,张志豪握着张万军的手不停地表示感谢。(通讯员 苏庆丰 张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