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从市房管局获悉,该局9月1日下发通知,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全面清理库存房源,主动公开可售房源,不得捂盘惜售或者变相囤房,违者将受到处罚。

  今年,市区楼市持续火爆,但仍有不少房源多年没有销售“动静”,且在网上显示是可售房源。这些库存的房源不仅影响数据统计,也变相哄抬了房价。

  据悉,此次整治主要是通过对商品房网上合同备案系统中可售房源的集中清理,查找房地产开发企业是否有捂盘惜售或者变相囤积房源行为,是否有变相哄抬房价行为,是否有未严格执行商品房预(销)售合同网上签约和登记备案行为。

  本月,房地产市场整顿规范工作专班将对市区已交房、在建在售等所有项目进行地毯式检查。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对开发经营的项目进行全面自查,查找所开发项目商品房网上合同备案系统中的可售房源,摸清房源处于可售状态的原因,认真填写房源清理自查表。

  通知要求,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制定问题整改措施。可售房源属于未售出的,必须在15日内一次性向社会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并及时进行合同网签;可售房源属于已售出的,必须明确房源网签备案的时间节点。

  市房管局负责人表示,将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房源清理工作的进度进行督查督办,对存在捂盘惜售或者未网签备案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严肃查处,视情节轻重,对房地产开发企业采取书面警示、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公开通报企业违规行为、列入违法失信企业“黑名单”等措施。

  作者:李洪斌 沈明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