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这栋房子一屋跨两省 住户吃在湖北睡在重庆

  据云上恩施,鄂渝边界有一个叫金竹园的小地方,它隶属于湖北省利川市柏杨坝镇柏林村管辖,周围却被重庆市奉节县云雾乡紧紧包围,这种现象在国内也十分罕见,被称之为“飞地”。

知识点

  知识点

  飞地是一种特殊的人文地理现象,指隶属于某一行政区管辖但不与本区毗连的土地。通俗的讲,如果某一行政主体拥有一块飞地,那么它无法取道自己的行政区域到达该地,只能“飞”过其他行政主体的属地,才能到达自己的飞地。一般把本国境内包含的外国领土称为内飞地(enclave),外国境内的本国领土称为外飞地(exclave)。

  照片中的房子就是张兴碧老人的家,正好在省际分界线上,被“切割”成鄂渝两半。导致他们每天用饭在湖北,睡觉在重庆。

  “飞地”系柏林村6组,小地名叫金竹园,因当地盛产金竹而得名。这里海拔1200米,南北长约1500米,东西宽约1000米,耕地面积约100亩,共有8户38人,以土家族为主。

  赶重庆的集,上重庆的学,吃重庆的盐,用重庆的电,走重庆的路,连手机旌旗灯号都是重庆的。金竹园的村民告诉记者,他们心中没有鄂渝之分,两地互相攀亲、互通有无,已经完完全全地融入一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