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说话,手机调成静音,否则会惊动野猪。”周家山要求随行记者静静待在原地不要动,“你们就在车旁边,万一有野猪攻击,很危险的。”

  按照要求,记者只能待在路边,屏气凝神,睁大眼睛盯着藏身于树林中的狩猎队员。

  20多分钟后,正当记者感到无聊时,突然树林中传出一串串狗吠声。随后,一头野猪嚎叫着,从山上往洼地逃窜,接着跑向对面的茂林中。

  “完了,完了!”看到这头野猪并未往山梁跑,周家山急得大叫“失误了!”

  猎狗在前奔跑,狩猎队员紧随其后,在荆棘中穿梭。

  “野猪是从这里上坡的,但这会肯定找不到了。”下午6时夜幕降临,野猪的踪影再没出现过,狩猎队员的衣服被汗水浸湿透了,心里满是失望。周家山安慰大家说:“没打到很正常,野猪不是想象得那么容易打中。10天之内,它们肯定不敢在这附近糟蹋粮食了。”

  一枪击中脖子 200斤重野猪倒

  “开始行动,一网打尽。”时隔一日,狩猎队转战郧阳区青曲镇曲远河村。

野猪出没损毁百姓秋粮 狩猎队员大山深处打野猪野猪出没损毁百姓秋粮 狩猎队员大山深处打野猪

  一切准备就绪,周家山一声令下,狩猎队员们将双管猎枪的子弹上膛,兵分三路设点,把住各自山梁,另外一人在原地蹲守。

  10余分钟过去,丛林中突然响起多条猎狗的叫声,接着是野猪的“哼哼”声。

  目标出现了!狩猎队员们的神经绷紧了,记者也紧张得心脏怦怦直跳。“千万别慌,蹲着别动,小心被野猪攻击。”蹲守的狩猎队员老陈小声对记者说。

  狩猎队员们相互用手势和口哨暗示:准备行动!

  “追!”听到猎狗的叫声越来越密集,狩猎队员们端着猎枪在后面追赶。

  看着野猪从山下往上跑,老陈一边预判野猪逃跑的方向,一边迅速向那儿靠近。3分钟后,一头近200斤重的野猪出现在老陈眼前。

  “别急,别急,千万别发出声音。”老陈轻声叮嘱记者。

  50米,40米,30米……野猪越来越近,记者的心脏跳得厉害。

  “砰!”就在野猪离老陈不到10米远时,他沉着应对,一枪打在野猪脖子附近,野猪应声倒下。

  “好枪法!”记者高兴地喊道。“别急,我来检查一下。”老陈小心翼翼地走上前,踢了两脚,发现野猪没有动静,才让记者靠近。“有时候野猪没有死,很可能会逃窜伤人。”

  1小时后,在山梁的另一边,离狩猎队员老李30多米开外的地方,突然又冲过来一头百余斤重的野猪。蹲点的老李也不示弱,“砰砰”两声枪响,野猪滚到沟洼处。猎犬们立即追击,受伤的野猪发怒,露出尖利的獠牙奋力反击,企图冲破包围圈。在激烈的搏斗中,野猪最终被咬死,一只猎狗全身多处被咬伤。

  “快抢救猎犬。”狩猎队员们看到猎狗受伤,迅速收工,将猎狗送到动物医院救治。兽医为猎狗缝针,其中一处伤口长达10余厘米,深达几厘米。经救治,猎狗脱离生命危险。

  猎手个个身怀绝技 警方每年都要考核

  夜幕之下,狩猎队员用木棍和绳子,抬着捕杀的野猪满载而归。

  半个月时间,记者三次跟随郧阳区狩猎队行动。每次翻越三四座山头,奔波二三十公里,几个小时下来,记者全身酸痛,脚底磨起了水泡。

  记者了解到,这支狩猎队伍有10多人,个个身怀绝技。虽然有时难免会有野猪出逃,但大多时候,他们都能在三枪内击毙一头野猪。捕杀过程中,队员们摔伤是常事,猎狗被野猪咬伤咬死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因为围猎野猪非常危险,公安局每年都会对狩猎队员的思想、身体等情况进行详细考核,并且经常组织培训。培训合格后,才会颁发‘民用枪支持枪证’。平时枪支弹药由警方保管,到了需要狩猎的时候,再进行下发,组织狩猎。在服务‘三农’的同时,坚决确保安全。”郧阳区公安分局副局长王金柱告诉记者,全力服务“三农”,已成为郧阳警方的工作常态。每年夏秋之交,郧阳警方都会积极组织狩猎队猎杀糟蹋庄稼的野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