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李寅 通讯员 贾三

  夏秋交替之际,郧阳大山深处,村民种植的包谷、红薯等农作物眼看着就要丰收了,然而野猪时常成群出没,大量损毁百姓的秋粮。多年来,每到此时,郧阳区狩猎队就要奉命前往,限量捕杀野猪。

  连日来,记者跟随郧阳区狩猎队员前往大山深处,直击他们如何捕杀这些毁粮的野猪。

  野猪肆意糟蹋秋粮 狩猎队员奉命捕杀

  “请帮帮我们。近段时间,野猪经常出没田地,眼看着就要丰收的包谷被野猪糟蹋得不成样子。”8月中旬,家住郧阳区安阳镇二龙山村五组的61岁老人刘富华含泪拨打110,向郧阳区公安分局求助。

  刘富华说,近年来,树林越来越茂密,野猪也越来越多。庄稼丰收之时,野猪就成群“偷袭”。为了防止野猪侵扰,有村民采取放鞭炮、敲盆子、做假人等方式恐吓扰民的野猪,但收效甚微。有时候,胆大的野猪还会跑到住户家附近,与家猪抢食物。

野猪出没损毁百姓秋粮 狩猎队员大山深处打野猪野猪出没损毁百姓秋粮 狩猎队员大山深处打野猪

  “有几次,看到四五头野猪结队,从不到100米远的山沟出没。”刘富华说,野猪凶猛,她一个人下地干活,一旦发现野猪就得迅速躲避,否则很可能受到伤害。

  郧阳区狩猎队老队员周家山介绍,每年7月至9月,是包谷、红薯、花生和水稻等农作物收获的季节,也是野猪“争食”最严重的时节。特别是晚上,野猪常常从密林窜到田地里,一群野猪一夜之间就能糟蹋好几户人家的庄稼。郧阳安阳、杨溪铺、青曲、五峰等乡镇山高林密,野猪成群,百姓受损严重,反映最为强烈。

  郧阳区公安分局接到百姓的反映后,迅速组织狩猎队员捕杀毁农的野猪。8月20日中午,周家山等多名狩猎队员一同驱车前往安阳镇二龙山村五组。

  茂林中围捕4小时 野猪逃出包围圈

  当天下午2时,狩猎队在路边停车,队员周家山和小雷径直走到刘富华的包谷地里“拿印子” ,其他人则小心翼翼地原地待命,同时检查枪支和子弹。

  周家山介绍,“拿印子”就是查看动物留下的脚印和植物损坏的程度,从脚印大小、深浅、方向、多少、新旧等方面,判断动物的种类、数量、大小和范围。

  “确实有野猪出没,你看这脚印还不小。”经验丰富的周家山仔细观察后判断,在此处“作案”的应该是一头比较大的野猪,随后它爬上对面的山坡。

  周家山安排一人蹲点,其他人兵分三路,分段把守山梁。待“起帐”后,野猪们翻山梁时,把它们射杀。据介绍,“起帐”就是由“拿印子”的猎手在猎犬的配合下,把动物赶出隐藏地,向藏有狩猎队员的伏击点 (俗称蹲点)方向轰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