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日报记者黄柱、通讯员陈婧报道:近日,赤壁赤壁市神山镇大桥村猕猴桃果园50万斤猕猴桃滞销,愁煞了果园负责人王云芳。

  7日,记者前往大桥村猕猴桃果园。由于山路崎岖,在离果园大概还有1千米的位置,记者下车步行前往。

  透过果树间隙,记者隐隐约约听见果园深处有一群人,在热烈的讨论着什么……

  走近一看,原来是神山镇党委书记杨赤明在和果园负责人王云芳交流。一旁,杨赤明邀请来的赤壁市商务局、邮政公司、绿购网、邮乐购的有关负责人正一同商量解决滞销问题。

  在400亩的果园里,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果树在秋风中摇曳,成熟的猕猴桃沉甸甸地挂满枝头。

  果园丰收,本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然而,王云芳却是满面愁容。因为昔日抢手的大桥村弥猴桃,如今却无人问津,“丰收果”变成“伤心果”。王云芳眼见每天2000多斤熟透的果子掉落在地却一筹莫展。

  王云芳说,往年这时正是收购猕猴桃的时候,可今年村里冷冷清清,很难看到弥猴桃收购商的身影,等不到客商,就只好把大量的弥猴桃囤在自家的院子里。

  在山坡上的几间平房里,记者看到,一筐筐没经过包装的猕猴桃堆积如山。

  王云芳告诉记者:采摘下来的猕猴桃需要在冷库内才能保证新鲜,但若去租外面的冷库,高昂的费用却让人难以承受。

  王云芳说,往年这时会有很多人来团购猕猴桃,所以都把最好的留到最后。但今年的团购却比往年少了许多,留着最好的猕猴桃到最后却卖不出去,她无奈又心焦。

  去年10月,王云芳和爱人以每年20万元的价格承包了果园。信心满满的她引进了新西兰进口的弥猴桃品种“鸭嘴黄金果”和“精灵1号”。与市面上其它品种相比,它们富含维生素C,单个重量在70-150克之间,具有含糖量高,口感好的特点。

  除草、剪枝、施肥、疏果,一心想要干一番事业的王云芳在果园里精耕细作,仅一年时间,果园就经营得颇具规模,成为赤壁市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黄金果”和“精灵一号”弥猴桃基地,带动当地村民就业七八十人。

  为了拓宽销路,王云芳夫妇也想了不少办法。他们委托朋友在网上销售、联系水果批发市场,但收效都不明显。

  得知情况后,为了帮助王云芳找到销路,这些天杨赤明天天往果园里跑,甚至在果园里搭起了临时办公点。

  “果农辛辛苦苦一年不容易,作为地方负责人,要想办法为他们解决滞销难题,让‘伤心果’变成致富的‘黄金果’。”杨赤明说,自己已经多次前往赤壁兴农科技有限公司洽谈,为王云芳争取猕猴桃订单。

  当天,赤壁市商务局、邮政公司、绿购网、邮乐购的有关负责人也表态,将开辟绿色通道,尽早安排猕猴桃摆上网上货架,帮助王云芳解决销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