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协助他人偷吃“窝边草” 盗窃犯罪潜逃五年终被抓

  中新网湖北新闻9月12日电 (吴道敏 张燃明 余爱国)9月11日,笔者从洪湖警方获悉:9月8日,洪湖市公安局新堤派出所从广东市公安局三元里派出所押回一名潜逃五年之久的盗窃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到案后,如释重负,该嫌疑人如实说:逃亡的日子实在难熬,这种提心吊胆的日子终于可以结束了。

  2012年5月18日,家住新堤街道同心街的叶女士,买了两台空调放在家里,准备第二天请师傅安装在新建小洋楼里,不料,第二天早上来到新屋里,两台崭新的空调不翼而飞了。这下叶女士傻眼了,急忙报警。民警接警后对现场周围进行了仔细勘察,调取该处有关监控视频,监控显示当天晚上十二时许,两台空调是被两个小伙子抬上一辆摩托车运走了。

  后经民警缜密侦查,这两名盗窃犯罪嫌疑人分别是卢某、杨某。杨某犯罪后,一直潜逃在外。新堤派出所民警通过走访调查,在同群众交谈中,得知杨某现在广州白云区某企业打工时,立即踏上抓捕这名逃亡五年的犯罪嫌疑人征程。民警经过两天的调查了解,掌握杨某的活动轨迹后,于9月8日与三元里派出所民警配合,将正在上班的杨某抓获。杨某一见洪湖民警,一切都全明白了,衰叹一声,这天终于来临了。

  经突审,杨某交待:那天晚9时许,正在家里看电视,接到卢某的电话,说有事要他去他家里一下。到了卢某家里,卢指着他隔壁说,他家今天买了两台新空调。到了深夜,卢某从他家翻到他隔壁家中把门打开,我就同卢某一起把空调抬了出来,过了一会儿卢某叫来一辆三轮摩托车,将空调拖到我家放了两天后,卢某联系到买主将空调卖了。

  目前,盗窃犯罪嫌疑人杨某已被刑事拘留,此案正在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