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自强爷爷”扎千把扫帚为孙挣学费

  众人买走500把 期待爱心人士再施援手

  三峡商报讯(记者 罗娜 通讯员 罗丽华)“剩余的扫帚卖掉了,终于凑齐了外孙女的学费和生活费,她可以安心在武汉学习了。”昨日上午,接到已经上学的外孙女报平安电话,远安旧县镇安鹿村4组63岁的村民任孝金终于松了一口气。

  2005年,任孝金与老伴胡先梅先后失去女儿女婿,从此外孙女小丽(化名)跟随他们生活。起初,两位老人一年3000多元的收入,基本能维持一家三口的生活,主要靠扎扫帚、打零工为外孙女攒学费、生活费。后来小丽长大上学,这点收入不能再维持家人的基本生活和支付小丽的学费。

  任孝金小时候曾靠扎竹扫帚卖钱贴补家用,那时村民都称赞他扎的扫帚实在耐用。现在,任孝金又想到靠这门手艺挣钱,于是他骑着农用车,到附近的山上砍竹子做扫帚。

  任孝金的竹扫帚以每把5元的价格在县城的市场上售卖,因为他做的竹扫帚扎实牢固,价格又便宜,在市场上卖得不错。前段时间,一位老板向任孝金一次性订购了1500把竹扫帚,任孝金喜出望外,叫回了在县城打工的老伴儿,一起赶制竹扫帚。

  经过一个多月的日夜赶工,两人终于扎出1500把竹扫帚,虽然两老手上伤痕累累,但一想到这批扫帚可以卖出7000多元钱,外孙女半年1000多元的学费和5000元的生活费有了着落,他们忍不住露出了笑容。

  可是到了交货的时间,那位老板只买了1000把扫帚,他说现因生意不济已关门歇业,没有能力再购买剩下的500把扫帚。剩下的500把竹扫帚卖不出去,眼看外孙女即将上学,生活费还差一部分,任孝金和胡先梅在家中急得哭起来。

  正当老人为此发愁时,远安县总工会驻村工作组结对干部郑向东获知情况后,马上和队员们一起,通过网络为其寻找销路。最后,楚园春酒业购买了剩余的500把竹扫帚。远安县环卫处得知任孝金情况后,表示将大批订购老人以后制作的扫帚。

  任孝金高兴地对记者说:“虽然现在扎竹扫帚很辛苦,但在政府各个部门的帮助下,我扎的竹扫帚有了销路。现在我正在抓紧时间,扎花林集团订购的600把扫帚,预计9月底可以交货,以后外孙女上大学的学费有了着落。”

  虽然,外孙女的学费基本解决了,可是任孝金还要负担她每月千元的生活费,生活压力还是比较大,希望能将扫帚售卖给企业或者相关环卫部门。各位热心市民,如果您有扫帚的销路或者可以帮助这位勤劳的老人,您可以拨打电话13487259627和村委会书记徐泽海联系。

  责任编辑:陈智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