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楚网黄石新闻网(东楚晚报 记者 汪涛 通讯员 桂森)“我们已经拿到遮阳费,心里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12日,下陆陆家铺社区陆家湾老屋居民陆隆正说。

  陆家湾老屋位于发展大道旁牛角山下。在陆家湾,最让村民们自豪的是五棵参天的古樟树。几棵古樟树枝繁叶茂,郁郁苍苍,根部树干直径达一米多,至少要3个成人才能合抱,村民说这些古樟树的树龄都超过了300年。

  2015年8月,陆家湾老屋旁边新建了楼盘,打破了原先的宁静。据居民反映,新建楼盘距离古树很近,不仅威胁到古树的生长,也影响到周边居民的采光和正常生活。为此,居民将此问题向社区、农林等部门反映,并与房地产公司进行交涉。

  今年7月,经过多方协商,房地产公司同意出资,对受到影响的27户居民给予补偿,并将资金拨付给社区,由社区代为发放。近日,社区将10余万元遮阳费陆续发放给居民。对于古树的保护问题,记者从陆家铺社区了解到,下陆区农林部门已经拨付1.5万保护经费,对古树周边的花坛等设施进行维修,并邀请了专家对古树进行养护和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