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惊!孝昌自闭症女孩“小黑屋”中度24年,幸好……

  小时候爸妈常跟你说“再不听话就把你锁进小黑屋”,然后立马听话不闹,想像下小黑屋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而一名孝昌女孩在“黑屋”中一锁就是24年。

  今年36岁的杨红梅是孝昌县花园镇晏河村人。12岁以前的她是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12岁那年,她突然像变了个人,将自己封闭起来,成天呆在家里不出门,也不与家里人说话。由于家庭贫困,父母将其与患有智障的姑姑一同锁在一间瓦屋里,这一锁就是24年。今年5月,三位爱心女子的到来让杨红梅走出“黑屋”。

孝昌自闭症女孩“小黑屋”中度24年孝昌自闭症女孩“小黑屋”中度24年

  今年5月,孝昌志愿者杨荃琳、吉冬霞和孝昌县福利院副院长、精准扶贫驻晏河村工作队队员黄翠林,走进小瓦屋,将笑声和关爱送到杨红梅的身边。每次来看杨红梅,三人都会带礼物,不是买吃的就是给其买新衣服、被子等,并且一待就是大半天,陪她说话,给她洗衣,帮她做卫生,三人成为杨红梅最亲近的朋友。

  与杨红梅接触多了,黄翠林发现她的语言表达能力正常,思维也很正常,她分析,杨红梅可能是缺乏关爱才将自己封闭起来。经过三人做工作,5月中旬,杨红梅的家人将她送进孝感市康复医院,接受正规的康复治疗。

  9月12日是杨红梅出院的日子。当天上午,黄翠林和杨荃琳、吉冬霞一起来到孝感市康复医院接杨红梅回家。一看到三位好朋友,杨红梅双眼含着泪说,“我的病好了,我要回家。”看到经过近4个月的康复治疗,已经好转许多的杨红梅,三人欣喜不已,吉冬霞连忙安慰她:“好的,现在就接你回家”。

孝昌自闭症女孩“小黑屋”中度24年孝昌自闭症女孩“小黑屋”中度24年

  为了庆祝杨红梅出院,杨荃琳帮她换上新衣服。考虑到其家庭经济困难,黄翠林特地向有关部门对杨红梅的病情申请了鉴定,给其办理了(精神)残疾证,还让医生给杨红梅开了药,好让其回家后继续服用。

  一行人把杨红梅送到家后,其家里人高兴不已。黄翠林告诉杨家人,杨红梅的自闭症并不是性格内向,而是一种以社交障碍、语言障碍以及刻板行为为主要表现的疾病,需要家里人的关心和照顾。以后不要把她关在小屋里了,让她多与正常人一起,对她的治愈有好处。

  将杨红梅安顿好后,黄翠林等人准备离开,杨红梅双眼含泪上前抓住吉冬霞的手,不愿她们走。杨荃琳安慰道:“红梅,放心,我们会经常来看望你的,你是我的小妹妹,是我的家人……”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