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十堰7名驴友深山迷路,民警冒雨连夜将其救出

  澎湃新闻记者 王万春 通讯员 宋建彬 曹毅 实习生 唐珊珊

  9月16日清晨7点,湖北十堰的7名驴友从张湾区柏林镇出发,翻越几座大山后经过大川镇返回城区时,已经是当日傍晚7点,因山高草深、天黑雨大,又长途跋涉了12个小时,驴友迷路被困山中。9月17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分局了解到,警方组织人员连夜冒雨搜救,7名驴友最终得救。

  9月16日晚7点,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区分局大川派出所接到报警,驴友团的小组长黄先生称,他们7人被困在大川镇尾子湖小白火石脑沟一带,请求救援。正在所里值班的副所长廖建平迅速组织民警曹毅、协警邓兴平、邵国平成立临时搜救小组,他们穿上雨衣、带好照明设备便冒雨开始进山连夜搜救。

民警进山寻找。  本文图片均为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分局供图民警进山寻找。  本文图片均为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分局供图

  因大川山高岔路又多,在雨夜中视野模糊,一时无法辨明方位。搜救民警只好回到警车上拉响警笛,用手机与被困人员保持通话,再通过被困人员听警笛音量大小的方法,迅速辨明了被困驴友的大致方位。

  副所长廖建平当即到最近的一个乡村走访,找熟悉山路的村民询问确定登山路线后,搜救小组从大川学校后山出发。雨夜中,搜救民警一手撑着木棍,一手拿着手电筒,踏上泥泞的山路。晚上9点,经过两个小时的搜寻,在距离大川镇8公里处的尾子湖附近,终于找到了饥饿疲乏、担惊受怕的四男三女共7名驴友,民警来不及休息,背起驴友的背包,一路搀扶着将他们安全营救下山。

  “当时找到时,有驴友哽咽着哭了起来。”据参与救援的民警介绍,因7名驴友在深山里没有手电和雨具,又冷又饿,还害怕有野兽;仅有的一张面饼大家只分着吃了一点补充体力,担心民警找不到他们,都不敢吃完。

  经了解,这些驴友在去年冬季登山时走过这条线路,这次的计划是下午三四点钟左右可以翻山到达大川镇,然后在农家乐修整后返回的,没想到现在山上草密林又深,已完全不是去年的景象,就这样边走边找路不知不觉迷路了。

民警和被救驴友合影留念民警和被救驴友合影留念

  当回到镇上的时候,已过了深夜10点。民警立即为被困驴友端上了早已准备的可口面食,待他们吃好稍作修整,又将他们安全送至了城区路口,被困人员对民警的帮助表示感谢。

  大川派出所副所长廖建平说,今年年初至今,仅大川派出所接到求救并实施救援的户外遇险被困事件,已有10余起。就在本周二(9月12日),所里还动员30余人和警犬成功找到一名摘猕猴桃迷路的七旬老太太。民警提醒广大市民,户外运动特别是进山游玩,务必量力而行,切不可盲目冒险,以免出现意外。如遇危险,请及时拨打110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