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何长青)喜迎十九大,今朝更好看。由中央电视台、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广播电视台策划制作的全媒体大型特别节目《还看今朝·湖北》于9月17日上午十点与广大观众见面。沙洋县在全国首创的按户连片耕种在央视新闻频道大型特别节目《还看今朝·湖北》中进行了全景式展示。

  沙洋是农业大县,过去“分田单干”的时候,为了追求“绝对公平”,按照家庭人口平分面积,按照水旱、土质、远近、水源、道路五大要素平分田块,全县承包户12.4万户,承包耕地107.7万块,户均面积7.69亩,户均田块数8.7块,平均每块面积0.88亩。如今,农村年轻壮劳力缺乏,农田碎片化成为制约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大问题。

  2014年4月,沙洋县启动新一轮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并重点探索解决承包经营土地“分散化、碎片化”的弊端。沙洋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选择官当镇鄂冢村、拾回桥镇马新村、马良镇童沙村等3个有代表性的村,试点按户连片耕种“三坪村模式”。

  鄂冢村在村委会的组织下,经全体村民协商,采取农户间流转土地经营权、保留原承包权的办法,完成按户连片耕种面积1989亩,连片率达94.71%。童沙村根据尊重村民意愿原则,在村委会的主导下,采取依据家庭人口数量重新分配土地的办法,平稳完成了737户连片耕种,面积为4817亩,连片面积占99.21%。马新村采取承包地承包权互换与经营权流转并用的形式,完成按户连片耕种面积6095亩,连片率达96.04%。

  2015年5月,沙洋县在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抓住土地确权登记时机,首开全国先河,整县推行“按户连片耕种”模式,有效解决了土地“分散化、碎片化”弊端。

  沙洋县委书记揭建平说,沙洋县首创的“按户连片耕种”的核心是“三稳定一调整两集中”,即保持家庭承包方式、面积、期限稳定;实行农户经营地块调整;实行经营权或承包权连片且不“插花”向单个农户集中,向新型经营主体集中。总的要求是“一主一辅一不得”,即以土地经营权流转为主,以承包权互换为辅,不得整村打乱重分。

  目前,沙洋县按户连片耕种面积86.96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91%,亩均生产成本降低300元。“积极引导农民在自愿基础上,通过村组内互换并地等方式,实现按户连片耕种。”由沙洋县首创的“按户连片耕种”模式,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成为全国农村土地改革的“范本”。今年8月,沙洋县农村按户连片耕种改革获得首届湖北改革奖项目奖,并位居同类奖项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