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宜昌一女子双腿被卡电梯 困难重重 消防官兵成功救援

  长江云报道 9月22日15时48分,宜昌西陵消防中队就到报警:宜昌城区云集路某大厦一楼半有人双腿被卡在电梯,并且电梯中还有一名婴儿被困,情况十分危急。接警后,消防官兵立即赶往现场救援。

  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看见在该大厦最里面的一座电梯里一条腿被卡在轿厢和层门顶部,电梯里传来婴儿的哭闹声。同时经过侦查,官兵发现此次救援有两个难点:一是该大厦电梯一楼到九楼都没有层门,不能从楼上展开救援;二是被困女子的腿部被卡特别严重,不能轻易挪动分毫。

  了解情况后,消防官兵立即展开救援,首先官兵设想按照电梯构造原理控制电梯曳引机使轿厢自然向下放,但经过官兵实施,由于轿厢与门之间已经变形,轿厢无法向下放,强行实施,女子可能受到跟加严重的伤害。

  由于此救援方案的无法实施,再次给再次官兵增加了困难。此情此景,电梯里被卡女子的呻吟声和被困婴儿的哭闹声,使现场更加紧张,婴儿长时间的被困在狭小空间,女子腿长时间被卡不能动弹,如果不能及时救援,后果可能非常严重,救援更加迫切。

  此时现场指挥员立即下令“救人第一”、破拆电梯门强行施救。随着破拆的进行,电梯门卡在女子腿部的东西能够被清理的东西被消防官兵快速又细致的一点一点清理。在最后一点外部钢板被破拆后,女子被卡部位显现在官兵眼前,官兵立即利用两个电动液压剪扩钳增大轿厢与电梯门之间的距离。

  随着官兵一声声“抬脚、收脚,还有一点、加油”, 16时40分,女子的腿部被成功收回轿厢,救援完成了第一步,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随后,官兵关上轿厢门,在确保轿厢内被卡女子和婴儿安全的情况下慢慢下方缆绳。

  “放5厘米、再放5厘米、慢慢放5厘米”,为了预防电梯的骤降,楼顶控制电梯曳引机官兵严格按照指挥员命令,一点一点操作。16时56分,被困女子和婴儿被成功救出,并在消防官兵的帮助下和救护人员的处理下,被送上了救护车。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邓斌 通讯员 周小华 责任编辑 谢宝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