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9月20日,十堰政府网集中公开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等92家市级部门2016年决算信息。

  这是十堰市开展决算集中公开的第三年。三年来,由单位门户网站公开到集中统一平台公开,由被动公开到主动提供说明,决算公开范围越来越广,公开项目越来越细,解释说明也越来越具体。

  2016年钱都花在了什么地方?

  哪里花钱最多?

  这些钱用来做了什么事?

  一起来看账本

  公开情况

  决算公开部门数量

  总体较去年增加一家

  2016年决算信息公开的市级部门是92家,而2015年是91家。

  具体的变化是,2016年市工商局和市质监局的财政预决算由省里划归到地方,所以增加了两家;而市文体局和市广电局合并,所以减少了一家。

  收支情况

  2016年市本级财政预算

  收支结余5527万元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2016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为879206万元,市本级财政总支出为873679万元。2016年收支相抵,结余5527万元,结余资金全部结转到2017年安排支出。

  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8056万元,为预算的90%。主要是市直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有关要求,加强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公务接待活动,相关支出减少。

  钱都花哪儿了?

  “三公”经费支出普遍下降

  “惠民生”支出增加

  大多数部门的“三公”经费比同期大幅下降。92家市级部门中,84家部门“三公”经费减少,8家略增。

  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三公经费下降16.56%,其中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下降13.88%,公务接待费下降31.72%。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市在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支出明显加大。

  2016年,我市教育支出142989万元,为预算的147%。主要是预算下达后增加了中央、省义务教育转移支付支出和学校迁建、义务教育学校危房改造等地方政府债券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0700万元,为预算的147%。主要是预算下达后增加了中央、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就业补助、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等转移支付支出。

  医疗卫生支出50660万元,为预算的201%。主要是预算下达后增加了中央、省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和公立医院、疾控中心等单位地方政府债券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53130万元,为预算的577%。主要是预算下达后增加了中央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和棚户区改造专项支出。

  节能环保支出132592万元,为预算的13倍。主要是预算下达后增加了中央、省地下综合管廊、污水管网及水污染防治等专项支出。

  公开内容更具体

  公开范围更大内容更具体

  新增“名词解释”

  与以往相比,2016年市级各部门的决算信息不仅公开了部门职责说明、部门预算单位构成、收支决算情况总体说明、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说明等,还增加了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两项,使得公开的内容更加透明、细致。

  此外,2016年决算信息最后还增设了“名词解释”一项,对一些专业名词作了详细解释说明,让公开的内容更加通俗易懂,让读者能够一目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