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6人团伙用收购身份证跨省办银行卡后网销,在湖北作案时被抓

  澎湃新闻记者 周琦 通讯员 刘红文 吴丽花 实习生 万嘉琳

  一个由多名成员组成的团伙,利用买来的个人信息,在全国多省份多家银行办理储蓄卡、信用卡,再将办好的卡在网络上进行销售。8月7日,湖北黄冈市红安县公安局在接到某银行报警后,成功抓获李某、张某、李某某、蒋某、闫某、孟某(女)等6名犯罪嫌疑人,查获他人身份证20张、银行卡19张、手机卡30张。9月27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红安县警方得知,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红安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办案民警介绍说,今年8月7日下午,红安县公安局上新集派出所接到辖区内某银行工作人员报警称,有一位男性客户前来要求开卡,身份证照片与本人有较大差别。工作人员核查显示该客户身份证的信息真实有效,但开卡客户对身份证的具体信息并不十分清楚,且异常紧张。工作人员随即报警并拖延时间留住该可疑男子,民警迅速出警将可疑男子控制。

警方查获的大量身份证、银行卡。警方供图警方查获的大量身份证、银行卡。警方供图

  经初查,该男子蒋某,山西人。其交代了自己在网上购买他人身份证件,冒名办理多张银行卡,并交代还有3名同伙在银行附近的一辆赣E牌照的“荣威”轿车内。民警又迅速前往,将另3名可疑人员李某某、闫某、孟某(女)抓获。在车内,民警发现有大量储蓄卡、信用卡、POS机、手机卡及他人的居民身份证。

  经审讯,4人均交代他们利用网上购买的身份证,辗转到全国各地银行办理各类银行卡,然后把开好的卡转卖给了上线张某和李某,并告诉民警张某和李某就藏匿在红安县城区某宾馆内,民警立刻前往该宾馆将两人抓获。

  经查,6名犯罪嫌疑人来自山东、山西、河北和辽宁。今年年初,孟某在北京某网吧做收银员,李某某、蒋某、闫某三人经常去孟某所在的网吧上网并熟识。今年6月,李某某结识了一张姓网友,并从对方那里获取了一条快速“致富”的门路:在张某和其同伙李某那里,以每张100的价格购买到他人身份证后,到各银行网点办理银行卡,再将办好的银行卡转卖给两人,从中可以赚取不菲的差价。6人商议后一拍即合,随即辗转河北、河南、江西、湖北黄冈等地,先后来到数家银行,非法办理银行卡及配套的网银等业务。团伙成员李某某以300元一套的价格收取蒋某、闫某、孟某三人办理的银行卡,再以500元一套的价格卖给张某和李某,张某和李某最后以每套卡800至1000元不等的价格在网络上转卖给他人,从中牟利。

  办案民警介绍,被售卖的银行卡可能被用于诈骗、洗钱、逃税、网店刷信用或套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