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云报道 昨天(19日)晚上,云集各地好戏的2017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在洪山礼堂开幕。

  长江云报道 昨天(19日)晚上,云集各地好戏的2017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在洪山礼堂开幕。

  本次会演由中宣部文艺局、文化部艺术司主办,湖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武汉市政府、省演艺集团承办,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一次重大的全国性文艺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地方戏曲艺术交流,推动戏曲传承发展。

  作为东道主,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以充满土家风情的黄梅戏《妹娃要过河》为会演揭幕。黄梅戏《妹娃要过河》由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梅花奖得主杨俊领衔主演,展示的是“鄂派黄梅戏”的特色。有观众表示,《妹娃要过河》这部戏让他们眼前一亮:“黄梅戏的唱腔我们平时有耳闻,但是看到穿着土家族服装的演员唱黄梅戏,依旧感觉很新鲜。”

  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定于9月19日至10月12日在武汉举办。在未来的23天,17家地方戏曲院团、近2000名文艺工作者齐聚江城演出34场,涵盖黄梅戏、楚剧、豫剧、越剧、江西采茶戏、湖南花鼓戏、广东粤剧、滑稽戏、锡剧、高甲戏、川剧、壮剧、滇剧、藏戏、花灯戏等15个地方戏曲艺术剧种,是全国南方片戏曲艺术最高水平的大聚会、大展示。

  据介绍,本次会演活动,除了展示新时期地方戏曲发展成就,加强各省市地方戏曲院团交流,还将进一步推动地方戏曲传承发展,在武汉逐步形成名团名院聚集、名剧名作迭出、名家名角荟萃、群众广泛参与、演出市场活跃的戏曲发展良好局面,进一步推进武汉建成全国戏曲演出交流中心,振兴武汉戏曲大码头。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罗晓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