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湖北新闻9月30日电 (雷蕾 许东)“蒽伽欣久浩”、“俩娃”、“墩布”…9月30日中午,武昌工学院3教门口围满了学生,一些学生艰难地读着展板上的这些字。原来,这是该校艺术学院开展的家乡话大比拼活动现场。

  “让他们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有个家乡人共诉乡思。”该院青协会长晏唯称,这次活动主题为“知乡音、话家乡、爱家乡”, 9月25日—30日共举办五天时间。活动不仅能让无法归家的同学们寄托乡思,更能帮助一些外地同学更快找到老乡。

  “来到大学一年了,只回了两次家,特别是节日的时候,真的很想家。”来自江西九江的大二学生饶伟通过留言板的线索找到了自己的老乡。“今天忽然在留言板上看到了我们家乡的方言,真亲切!以后回家也有个伴儿了。”

  笔者在活动展板处看到,颜色各样的便利贴贴满了整个展板,留言内容大多风趣幽默。据晏唯介绍,这次活动筹备了半个月,活动一开始就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仅开展两天空间说说转发浏览量已超过5000次。

  据悉,此次活动除了家乡话大比拼外,还有家乡信的内容。要求参与的同学们用方言写一封信给家乡或者父母。活动中共收到了一百多封家乡信,都是手写的,内容涉及学习、生活以及对家人的思念和关心等各个方面。

  “在家的时候天天生活在一起,感觉没什么。这上大学才刚二十天不到,第一次离开家,我真的很想他们……”来自湖北仙桃的新生杜莹希望能借此活动感恩父母,说出自己平时说不出口的感动和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