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黄金周次日湖北景区接待游客51.35万人

  长江云报道 “十一”长假第二天,湖北省大部分地区天气阴雨多云,特别是鄂西、鄂中地区依旧大雨,受大雨天气影响,对游客出行带来了不便,各主要景区接待量比预期有一定幅度减少,但同假日旅游首日相比,游客接待逐渐攀升,各主要旅游城市及重点景区车流人流明显增多。

  据统计,湖北省纳入假日旅游统计体系的25个重点景区,今天共接待游客51.3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912.93万元,其中门票收入2135.5万元。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去年分别增长3.8%、14.5 %。全省假日旅游市场无重大投诉,运行情况平稳。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乡村旅游持续升温。 依山傍水、回归自然、瞭望星空,越来越多的都市人向往贴近自然的生活。为了满足人们回归田园的精神需求,近年来我省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湖北新创建的10个湖北旅游名镇,20个湖北旅游名村,新推出了140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在十一期间的引领作用逐步显现,一些民族文化旅游特色村寨、地质旅游示范区、文化旅游创业创业基地、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示范基地创建,也有效促进了全省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国庆第二天,群众选择自助自驾乡村赏花、采摘、垂钓成为主流出游方式。武汉地区近郊乡村旅游依然火爆,江夏区突出“在途团圆”的主题,推出了汽车露营旅游精品线路,吸引了不少自驾游客和散客;锦绣山庄主打“从拙朴到精致—‘和泥在一起’”为主题的汽车露营陶艺旅游活动,让游客在大自然中品精美古瓷,感受亲子陶艺的乐趣。罗田燕儿谷的桂花节、潘家湾户外体验、张家冲亲子活动等引得广大游客纷至沓来。竹溪县竹溪蒸盆在各个农家乐备受追捧,出现一位难求现象。

  红色旅游备受青睐。湖北是辛亥革命的发生地,也是红色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众多红色记忆遍布湖北,在国庆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拜访革命旧址,瞻仰革命烈士,用特殊而庄严的方式庆祝佳节。今年我省14个景区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充分展示了我省红色旅游的发展成果。8月,省旅游委联合省委党史研究室编纂并发行了《湖北省红色旅游指南》一书,向游客推荐了涵盖武汉市、黄冈市、咸宁市、恩施州等4大红色旅游片区的37条红色旅游经典线路,极大地满足了人们学红色文化、传承红色记忆的需求。国庆前夕,湖北省举行了大型的革命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通过唱奏国歌、敬献花篮等方式寄托哀思,弘扬先烈崇高精神。在国庆爱国、祭拜弘扬的精神感召下,我省居民红色出游的选择越来越多。一些地方和景区主打红色旅游元素,红安县华缘农场举行了“无旗不有”欢庆活动,用6000面红旗,800面黄旗组成一面超大中国地图,庆祝中国68周年纪念日。武汉汉口江滩举办了“厉害了我的国”风筝灯光秀活动,200余名风筝爱好者放飞寄寓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的LED夜光风筝,展现了对祖国繁荣发展的美好祝福,有效繁荣和刺激了了假日旅游消费市场。

  全域旅游活力释放。今年以来,我省抓住国家全域旅游创建机遇,指导全省33个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单位全方位发力,着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旅游发展新业态,有效推进“旅游+”产品创新,全域旅游全域体验的成果在示范创建地区和单位开花结果,集中反映到了该地区假日旅游市场兴旺度。恩施州全州开展全域旅游创建,大峡谷、腾龙洞等传统景区持续火爆,新兴民宿、特色小镇、旅游综合体、特色街区等新业态锦上添花,有效促进了假日旅游市场,据报告,国庆第二天,虽然受大雨及交通影响,恩施各大景区游客比预期减少两成,但酒店、民宿、农家乐等预定依旧爆满,部分游客及旅行社因大雨调整景区游玩行程。武汉黄陂区以5A级景区为带动,多点发力,全面发展,带动区域经济稳定增长,国庆前两日,木兰生态文化旅游区游客接待量同比去年增长80%,实现综合收入翻番,全域旅游的综合效应进一步显现。英山县四季花海游人如织,童玩谷精绝古城等体验活动让游客惊叹连连,神峰山庄等农家乐旅游度假区带动农副产品消费,旅游成为提升县域经济的一抹亮色。

  (湖北经视记者 张俊 通讯员 王泰格 责任编辑 彭云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