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下旬以来,汉江上游发生三轮强降雨,来水剧增;加上本地持续十天降雨、相当于同期累计降雨量的六倍,沙洋境内长湖、黄荡湖内涝叠加,汉江沙洋段水位持续上涨。10月6日上午,汉江沙洋段已超警戒水位。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沙洋县迅速启动Ⅲ级应急响应,组织3000多名干部群众奋力迎战汉江秋汛,确保汉江防汛决战决胜,确保流域祥和安宁。

  “受汉江丹江口水库开闸泄洪和长江水位上涨双重影响,汉江沙洋段水位上涨。沙洋县马良镇境内四座自排闸全部封闭,由于长期降雨造成沙洋县黄荡湖流域水位猛涨,对马良、沈集、高阳等镇及平湖监狱马良农场的5万多亩农田、2.8万亩精养鱼池造成严重威胁。”

  10月2日,沙洋县防指迅速向省防指请示,请求支援排涝设备。

  省防指特事特办,立即让省抗旱总队从周边地区调3台流量为0.6立方米的一体化泵车支援沙洋,并从漳河调5台0.4立方米的混流泵支援沙洋,从漳河抗旱服务队派来7名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

  沙洋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揭建平,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克雄,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陈威等主要领导放弃国庆、中秋节假日,深入马良镇水闸、胜利闸现场督导架设排涝设备和部署防汛工作。专门从县里调集1台吊车、16块厚钢板、10几吨柴油。并从大碑湾泵站派去5名技术人员前去技术指导。马良镇调集16名精干劳力、1台挖机和木桩和竹子等物资。汉江马良镇水闸附近的襄河、邓集两村近五十余村民顾不上自己未收割的黄豆和水稻,奋战几天几夜帮助架泵排涝,全身心投入抗洪抢险中。

  10月6日晚上20时,记者在沙洋县马良镇水闸、胜利闸看到,来自省防办指挥部支援的3台一体化泵车、5台混流泵正在不停地抢排洪水,为该县防洪排涝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这5台混流泵吸力超强,一天一夜抽走的水,相当于25个万方大堰!”沙洋县县长刘克雄介绍,县里大碑湾一级站、二级站12台抽水泵满负荷运转,加上省防办调运的应急一体化水泵车3台、混流泵5台,总排涝流量达17.6立方米/秒,可确保马良、沈集、高阳等镇及平湖监狱马良农场的5万多亩农田、2.8万亩精养鱼池安全。

  “袁家台水流非常急,下面堤角可能被掏空,一定要安全第一,不穿救生衣的人员决不能到险工险段作业。”“要连夜赶制100个防汛铁笼子备用。”10月6日晚21时50分,沙洋县委书记揭建平在袁家台险工险段现场指挥防汛工作时反复强调。

  袁家台险工险段水流湍急,迎流顶冲,全长4686米,其中最险段达1500米,是汉江沙洋段八大险工险段之一。记者在现场看到,县人武部组织的曾集、沈集、拾回桥等镇110名身穿迷彩服的民兵正在紧张有序进行防浪抛石护堤角。县人武部副部长欧阳魁华介绍,6日早上8点,他们组织毛李、官当、后港、沈集、十里、拾桥等7个镇的民兵应急排210人,到武装部集结,10时10分左右到达袁家台防守段面。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他们采取三色布护坡、编织袋装沙石对三色布压边的方式,对堤坝坡面进行防护。晚上,他们又组织110名民兵对护坡的情况进行进一步加固,防止坡面受水流冲击,导致水土流失,通过装有石子的编织袋,把彩条布的边缘全部压实,让洪水不能进入到彩条的背面。

  受汉江洪峰影响,沙洋镇云龙、新湖社区部分居民房屋进水。该镇党委政府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一手抓抗灾救灾,一手抓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在原沙洋县汉江职高设置安置点,共安置受灾群众100多人。

  “水位还在继续上升,请立即转移……”一次次有力的敲门,一声声急切的呼唤,工作人员逐家逐户敲门通知受灾群众及时转移。为保障受灾群众生活有序,该镇成立了受灾群众临时安置指挥部,下设救灾物资发放组、食宿保障组、医疗与环境卫生组、宣传接待组、治安维护组,同时成立了抗涝救灾队,保障受灾家庭财产安全。截至目前,安置点共利用校舍5间,发放救灾棉被146床,方便面3箱。

  “面对汉江秋汛面临的严峻形势,县委、县政府先后6次召开了防汛会商会,重点研判分析当前汉江及重点内河防汛形势,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重点抓汉江沙洋段8个险工险段安全和圩垸、民垸安全及内涝防汛,确保防汛安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沙洋县防办主任姚明高,截至目前,全县安排一、二线防守劳力及防守人员3560人。落实防汛救生衣900件、编织袋21.1万条、油布92床、铁笼100个、木桩2340根、土工布202平方米,累计投入防汛备汛资金近500万元。(何长青 全凡华 朱秀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