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哑人走失三年多之后,湖北咸宁市崇阳县65岁老人姜国良终于回到了家。10月18日,邻县通山县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赵海波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姜国良系聋哑人,不识字也不懂手语,救助站三年来一直在为其寻找家人。最终,借助警方的人脸识别系统,姜国良得以跟家人团聚。

  赵海波介绍,2014年1月19日,姜国良被群众发现在该县西客运站附近门店里的地上躺着,随后被西城派出所民警送到该救助站。

要回家了,姜国良与救助站工作人员挥手告别。受访者供图要回家了,姜国良与救助站工作人员挥手告别。受访者供图

  由于姜国良是聋哑人,不识字,也看不懂手语,身上也没有带任何能表明其身份信息的物品,救助站只能将姜国良先送到通羊镇福利院,后转到通山城市福利院。

  赵海波说,在此期间,救助站通过联系媒体、志愿者发布寻人信息,都没有获得有效信息。今年7月,救助站联系通山县公安局对姜国良进行DNA采样,也未比对出姜国良的家人信息。

姜国良(左二)抓着弟弟的手不放。受访者供图姜国良(左二)抓着弟弟的手不放。受访者供图

  按照相关规定,三年内未确认被救助者身份信息的,救助站要对被救助者进行优化安置,并落实户口。10月12日,救助站工作人员听闻县公安局引进了最新的人脸识别系统,可以通过识别人脸来比对身份信息后,于13日上午带着姜国良到县公安局进行人脸识别查询。经过短暂的等待,警方终于查到姜国良的身份信息。

  “当时在着手为老人办理户口手续,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我们在警方的建议下做了人像对比,没想到就查到了,很高兴。”赵海波说。

  当日下午,姜国良的弟弟姜国维带着儿子前往救助站接哥哥回家。赵海波说,见面时,老人握着他弟弟的手不放,激动地抖个不停。

  姜国维回忆,哥哥是在前去探望妹妹的途中搭错车走失的。这三年来家人也一直在寻找哥哥,但始终没能找到。他说,多亏了救助站和警方的努力,一家人才能团聚。